中興遭美制裁原因 來自絕密文件曝光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9 日訊】好,美國決定對中興進行貿易制裁,將會嚴重衝擊相關供應鏈,而這項禁令之所以實施,是因為美方發現了,中興通信的絕密文件,裡面提及如何成立「空殼公司」,躲避美方的監督,向伊朗輸出「監控系統」,請看我們的深入報導。

美國商務部週一宣布,根據兩份中興公司內部的絕密文件,顯示中興公司在得知,美國對伊朗設置出口管制後,並未選擇遵守規定,而是繼續向伊朗出口含美國元件的高科技產品,成立了一系列的「空殼公司」掩人耳目。中興的絕密文件宣稱,成立「空殼公司」最大的優勢就是讓美國難以追蹤。

本週一,美國商務部宣布,未來將大幅度的限制中興購買美國產品,所有美國的供應商必須申請出口許可,才能把儀器或者零件出售給中興通訊,而大部分的「許可申請」會被拒絕。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興公司可以說是鋌而走險,他們可能低估了美國政府在國際貿易中,調查和收集信息的能力。 」

「中興」踩中了美國「制裁伊朗」的紅線。雖然今年1月,美國曾暫時解除有關伊朗核問題的部分貿易制裁,但對伊朗侵犯人權等方面的貿易制裁,依然有效。

而路透社2012年曾報導:中興通訊曾向美國微軟、思科等企業購買科技產品,隨後轉手銷售給伊朗國營的電訊公司,其中包括一套可監控伊朗全國電話和網絡的大型監控系統,合同價值超過1億美元 。

學者質疑,中興作為大陸少數幾家跨國通訊企業之一,冒險支持伊朗的動機可能不只是經濟利益。中興是第二大通訊企業,名義上是私營公司,實際上受公司黨委的控制。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在經濟利益之外,我想中共還有更大的戰略的目的,它實際上希望能扶持伊朗,讓伊朗更強大,在中東能給美國製造更大的麻煩,牽制美國。」

這次中興被美國商務部制裁後,中共外交部出面喊冤,宣稱不應該用美國的國內法,制裁中國企業。

但是中興的問題不只這一樁。今年1月,挪威央行調查發現,中興集團涉嫌在18個國家有貪腐行為,並在其中10多個國家受到反貪腐調查。挪威公共投資基金因此宣布,退出對中興的投資。

這讓外界質疑,大陸企業走出國門,屢屢破壞國際的商業規範,深層原因,是不是體制縱容。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