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撕碎也要拼回!德國這樣對待機密檔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9 日訊】台灣白色恐怖重要檔案文件,流入網拍公司,現在還有上千份在外流傳,輿論關注下,政府呼籲要緊急回收。新唐人世事關心節目,之前曾經也介紹德國社會,在共產黨垮台後,怎麼搶救極權時期被銷毀的機密檔案;即使被秘密警察撕碎,也要一張張拼回來,帶您了解。

這被外媒稱為「世界上最大的拼圖」,來自於,1989年東德共產黨政權垮台前夕,被秘密警察銷毀的「機密檔案」,當時成千上萬的柏林市民,自發衝進秘密警察總部,保住了獨裁政權四十年的「全記錄」,但仍有部分已經變成碎片。

新唐人世事關心節目,曾深入介紹這段真相還原的過程。

1995年德國啟動檔案修復工程,比對顏色、筆跡、墨水,先分類再拼接,但一天只能完成10張,全部拼完,要400年。後來,德國國會還特別撥款,研發高速掃描技術,就是要還原檔案真相。

檔案專家 安德列斯.彼得爾斯(Andreas Petters):「他們使檔案沒有被東德共產黨全部銷毀掉。為此,我們感到非常驕傲。我們更沒想到,德國能夠成功地通過一項法律,賦予民眾查閱這些檔案的權利。」

1990年,德國也成立專責機構與立法規範秘密檔案,保障民眾查看與自己相關的秘密檔案。後來,提交申請的一共有170萬人,相當於東德人口的10%。

處理東德秘密警察聯邦專員 瑪莉安娜 比爾特勒:「根據我們的經驗,很多人,當他們看了檔案之後,當他們知道在自己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之後,他們才可能找到內心的安寧,才可能放下過去那段歷史。渴望知道真相,這是人的天性。」

雖然當初部分政治家擔心,受害者一旦知道了加害者的身分,將會進行報復,但德國專家說,事實並非如此,民眾比政治家預言的理性得多;當初,柏林人挺身搶救下來的檔案,現在仍被還原中,過程與成果,都將成為其他民主國家的重要參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真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