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加稅部長?工商界盼從根本改革下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16 日訊】準閣揆林全過去擔任財政部長時,為國庫增加大約600億元稅受,被外界封為「加稅部長」,外界也對他上任後是否可能採取加稅表示意見,多位企業大老認為,目前新政府,最優先的政策,應該是提升台灣投資環境,好吸引外資,加稅只是短期辦法。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 Vs.財政部長 張盛和:「林全當部長的那時候, 最低稅賦制以及海外所得加了多少稅?對國庫的增加啦,他(林全)其實做兩件很有貢獻的事,第一個最低稅負制大概增加一百多億,另外土地捐贈他把那個缺口堵掉,大概將近有五百億了。」

林全過去擔任財政部長,鐵腕姿態,連張盛和都自嘆不如,林全當年定調財政收支劃分法,要地方政府跟中央伸手要錢,通通得按照規矩來,更重要的是,實行「最低稅賦制」,成了台灣第一位,採行加稅卻還坐滿,沒有提前下台的財政部長。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林全,第一人選,Excellent,好的很,有沒有顧慮他會加稅?非常敏感,有恐懼。」

林全即將上任,企業大老先是大為稱讚,但是一談到稅收敏感話題,不敢掉以輕心。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選前曾提出,將重視長照法修法,擬定將遺贈稅從10%調到20%,營業稅從5%拉高到5.5%,據傳就是出自林全之手。

華南金副董 林明成:「原則上景氣不好的話呢,應該減稅,但是我們目前兩者取其一的話,很難說,應該先要解決我們中下層的一些,勞保、健保,還有年金的問題能夠解決的,是為善。」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財政收支劃分法,如果能夠改善以後,如果稅源還是不夠,應該是從營業加值稅來改善,同時加上一些配套措施。 」

提醒新政府要加稅,還是多加審慎思考,包括財政改革,改善投資環境,才是重點。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期待他很多啦,最重要的把台灣的投資環境,往上提升,不但能夠讓台灣的企業繼續能夠成長,同時也能夠讓外資企業能夠到台灣來投資。」

林全財經背景完整豐富,但頭頂上的「加稅部長」稱號,讓企業界又愛又怕,新政府政策如何贏得民心,考驗才正要開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