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任駐日代表?謝長廷:都是報派!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1 日訊】台灣外交,面臨中共挑戰。接著帶您關注,新政府一項重要的外交人士安排,傳出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確定接下駐日代表,將成為台灣首位具有卸任閣揆身份的駐日代表,消息傳出,政壇都認為以謝長廷的輩分和資歷很適合。不過謝長廷本人,則是與媒體記者打太極拳,不證實,也不否認。

前行政院長 謝長廷:「(說你是駐日代表啦),那不是報派過了嗎。」

一早出門,看到媒體守候家門口,謝長廷露出訝異表情,外傳他即將出任駐日代表,謝長廷不願證實。

前行政院長 謝長廷:「妳問誰講的嘛?我從立法院長報派,立法院長報派到海基會,報派到這個都有啦!很多人都有恭喜,也解釋不清,有說請客就請客,(是不是真的跟主席有見過面談過?)我們星期三都會見面嘛,對不對!這很正常,(主席有徵詢過你要去駐日嗎?,說你非常適合,以前跟日本的淵源,包括現在跟日本政界,都還保持很好的關係。)如果你可以任命的話我很高興,為你服務好不好?(所以您自己是有意願的?)不是,這樣講就會過度延伸啦,這樣很難回答。」

謝長廷猛打太極,但根據了解,蔡英文已經徵詢過謝長廷,駐日代表人選,幾乎定案。

現年70歲的謝長廷,台大法律系畢業,曾經赴日進修多年,取得京都大學法哲學碩士。歷任立委、高雄市長、行政院長、民進黨主席,若順利出任駐日代表,將成為台灣史上層級最高的外交官。

外交部長 林永樂:「我目前並沒有這方面的訊息,基本上看起來,當然如果有這樣的可能的話,我想應該是非常的合適。」

立委(民) 黃偉哲:「找一位卸任閣揆、卸任的黨主席,來做為對日的窗口跟代表,我覺得無人能出其右。」

民進黨立委 李應元:「駐外人員的話,外交國防又比較屬於總統的職權,所以這個如果沒有總統公佈,都還不是明確的。」

若確定由謝長廷出任駐日代表,重要性不亞於日本的駐美代表,又該由誰出任?甚至外交部長人選,都引發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