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允誠實無懼 逃過死劫

高允是南北朝時期北魏大臣,因幫助崔浩撰寫《國書》,遭牽連。崔浩因此案全族被滅,並牽連一百多人被殺,獨高允逃過一劫。

 

太子想搭救高允,便帶高允見魏國君主希望能赦免高允一死。太子見到魏國君主,說:「高允一向小心謹慎,而且地位微賤;《國書》的編寫由崔浩作主,請赦免高允的死罪!」魏主問高允:「《國書》都是由崔浩所撰寫的嗎?」高允回答說:「其中的〈太祖記〉,是前任著作郎鄧淵所寫;〈先帝記〉及〈今記〉,是臣與崔浩共同寫的。但崔浩所監管的事多,他只是總體負責而已,至於具體撰寫,臣比崔浩多。」魏主很生氣的說:「高允的罪超過崔浩,怎麼能活!」

 

太子說:「天子的威嚴盛大嚴厲,高允是個小臣,嚇得迷糊了,說話語無倫次。臣以前問他,都說是崔浩所寫的。」魏主問高允:「真的如太子所說的嗎?」高允回答說:「臣犯的罪應當誅滅全族,不敢亂講欺騙。殿下因為臣服侍講《儒經》時間久,可憐臣子,想為我求一條生路。實際上不曾問過臣,臣也沒有說過這樣的話,不敢迷糊亂說。」

 

魏主回頭對太子說:「真是正直坦率啊!這是人情所難做到的,而高允能做到!臨死不改變說法,這是誠實;做為臣子不欺騙君主,這是忠貞。應特加赦免他的罪而表彰他。」於是赦免高允。


古人把誠信作為人道德修養最基本的內容,作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最基本的道德規範。(國立故宮博物院)古人把誠信作為人道德修養最基本的內容,作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最基本的道德規範。

 

《悠遊字在》特惠DVD組 http://goo.gl/JqQH23
《悠遊字在》Facebook 粉絲團  http://goo.gl/PngE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