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毒疫苗無害? 專家透視解析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6 日訊】繼三鹿毒奶粉案件後,山東問題疫苗事件再度引發公共衛生危機。中國政府各種「滅火」和「闢謠」的做法,不斷觸動家長的敏感神經。問題疫苗究竟有沒有害呢?我們採訪專家,說分明。

中國媒體和社交平臺上,有關注射疫苗的重病案例報導,撥動著家長們的神經﹔官方隨之而來的各種「闢謠」,也引發了官方和民間關於無效疫苗是否對人體有害的爭論。

食藥監督總局司長李國慶,在3月24號下午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聲稱,疫苗必須在冷鏈條件下運輸儲存,但疫苗短時間脫離冷鏈一般不會產生安全性和有效性問題。

美國華盛頓DC病毒學專家、醫學博士林曉旭認為,疫苗有多種類型和成分,不同人對疫苗和藥物的反應也不一樣,變質或失效的疫苗對整個人群有無害,不能簡單下定論。

美國華盛頓DC病毒學專家、醫學博士 林曉旭:「你說過期的藥就一定有危害嗎?也不一定,對不對?因為正常的疫苗就相當於藥,你說高溫以後它失效了,它失活肯定的了,但它是不是對人直接有害,當然不一定。但是你用了假疫苗後,真的疫苗就不用了。人就錯過了一個防疫的最佳時間段,那可能就有人會病。」

李國慶堅稱,中國疫苗監管體系總體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他還呼籲民眾,不要因為出現這個事件而不去打疫苗,否則危害比非法經營疫苗還大。

中山大學藥學院教授黎星術表示,如果問題疫苗被證實有副作用的話,李國慶的說法就站不住腳了。

中山大學藥學院教授 黎星術:「不打疫苗沒有好處,也沒有壞處。如果不打疫苗,至少說不會通過外界(問題疫苗)造成危害。但是打了有問題的疫苗的話,這就不好說了。他這個說法我認為不是很妥當。」

林曉旭博士則指出,打不打疫苗是個人的選擇。不打疫苗是不是比打問題疫苗危害還大,不是關鍵,中國的體制造成的監管問題才是焦點。

美國華盛頓DC病毒學專家、醫學博士 林曉旭:「這本身就是你監管部門的問題,這個假的疫苗能夠在這麼大範圍內,這麼長時間內全國各地都氾濫,那當然是你監管部門的問題。這根本不是說現在去討論打不打疫苗和危害有多大,或者是打了毒疫苗危害有多大。這是轉移焦點,這不是問題的實質。」

《美國之音》駐香港記者觀察,中國大陸已有不少家長計劃帶孩子赴港打疫苗。

新唐人電視 陳漢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