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巨獸來了!金融業要活得靠Fintech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8 日訊】先前我們為您報導過,北歐國家的丹麥瑞典,進入無現金社會,金融科技Fintech帶來重大產業變革,傳統金融業首當其衝,今天台灣業者齊聚論壇活動,一致認為金融科技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

國內論壇活動,邀集金融業重量級代表參加,探討Fintech金融科技趨勢。聯合信用卡中心董事長劉燈城、華南銀行總經理楊豊彥,玉山銀行董座曾國烈等產官學界代表應邀出席。

玉山銀行董座 曾國烈:「社會大眾的觀點,永遠覺得金融服務是不足的,金融永遠是被批判的,永遠是要被挑戰的。 用金融科技,重點是在創新金融服務,這是新的經營型態。」

華南銀行總經理 楊豊彥:「這個Fintech,就像臭氧層,把我們的防護網炸出一個大洞來。」

比喻金融業如今就像臭氧層破洞一般,遭遇巨大挑戰!但具體到底該怎麼做?業者面對媒體,很低調不願多說。

有調查顯示,去年2015全球金融新創公司投資額為45億美元,較前一年增加400%(四倍),反觀傳統銀行業,市占率卻可能在衝擊下,五年內下滑24%,多達40萬的金融從業人員,可能飯碗不保。前金管會主委,現任立委的曾銘宗,提出金融業應提撥部分盈餘(0.5%到1 %),加速從業人員轉型,好趕上Fintech浪潮。

前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分行裁掉,慢慢裁掉數位化,變成要很強的資訊的背景,資訊的專業,很多以後的作業可能都是透過網際網路,透過視訊在處理。晴天的時候,不把錢存下來 真的發生大量裁員的時候,沒有錢來處理,我想那時候後悔就來不及。」

國際支付業者的Visa、MasterCard,全面布局專利戰,握有1300項與800項的金融科技專利,台灣金融業者,面對大環境競爭,除了人才的培育,也勢必得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