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毒藥持續 富邦金加碼海外資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30 日訊】聯準會主席葉倫,昨天的一席話,預告今年升息恐怕將延到第四季以後,代表全球經濟展望不樂觀,金融業指標性企業的富邦金控,召開法說會,聚焦今年展望。

富邦召開法說會,去年(2015)稅後淨利636億元,每股大賺6塊錢(EPS 6.21),但去年中開始,全球景氣動盪不安,富邦金控2016年前兩月(1月、2月),稅後純益大幅衰退65.72%,成為隱憂。

富邦金控總經理 許婉美:「如果以今年第一季來看,我們是覺得,整個國際金融情勢是比較趨於穩定了,那所以經營的環境來講,其實是有改善的啦,比起去年度度來講。」

說得有些勉強,因為聯準會放緩升息腳步,全球依舊競逐低利率、甚至負利率,央行第三度降息下,北富銀坦言,每降半碼,就得承受將近兩億的營收損失。

台北富邦銀行總經理 韓蔚廷:「台幣譬如說降半碼,大概我們的NII(淨利息收入)大概會影響一億六千萬,左右的這個營收。老實說台幣的利差是比較差的。」

面對低利環境,富邦金控大幅將海外投資比重從52.3%提高到57.9%,將近六成。去年12月完成投資韓國現代人壽,大打國際盃;同為競爭對手的中國信託,也在昨天宣布參股泰國LHFG金融集團;國泰金控子公司的國泰人壽,也將投資策略轉往海外不動產。

富邦金控總經理 許婉美:「其實是滿多元的,包括國內的資產配置跟國外的資產配置,還有一些國際板債券的部分。」

大環境市場低迷,國內金融業者不約而同,轉向海外,減碼持股國內市場,也值得主管機關重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