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家林美佐 為玉里璞石藝術深根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30 日訊】花蓮璞石工藝家林美佐,返鄉深耕十幾年,在社區大學或是小學,都能看到她的蹤影,她採用當地著名的片岩和大理石創作,希望為家鄉璞石創作紮根和行銷。

用火山花、大理石和片岩創作的「綻放天地間」,用安山岩、綠色岩和石灰石創作代表四族融合的「共融」,而這一幅看起來像木頭創作的「漁歌之一」,都是璞石工藝家林美佐,近期的創作。

璞石工藝家 林美佐:「雨水滲透到石頭裏面,跟它裏面的礦物產生一些化學變化,它就是開始改變它的顏色,所以這個很特別的就是,改變的像木頭素材,剛好配合它裏面的紋理,所以它看起來像石頭,這石頭可遇不可求,只有當時候找到的這幾片。」

就讀玉里高中開始接觸璞石藝術,十幾年前為了返鄉陪伴父親,喚起她對在地石材的情感,為了讓家鄉民眾能夠認識璞石,除了在小學和社區大學從事教學之外,也到各地文化中心或是藝術館展覽,為的是要把花蓮好石材,和玉里特有的璞石工藝推廣出去。

林美佐先生 北科大工設系助理教授范政揆:「我覺得她是用生命,來成就璞石藝術,也讓璞石藝術也是她的志業這樣子。」

璞石工藝家 林美佐:「你要融入你的生活歷練,像這件作品,就是我曾經在花蓮工作兩年,我在陶藝工作室,我就是做了就是一個瓶子造型,我要呈現的就是那段歲月,做陶的歲月,再結合我們當地的素材。」

有別於一般的石雕,不同角度、心境、時間,及不同的色澤,每個璞石作品都可以有獨特的解讀與發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