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示警520後「斷交潮」? 外交部澄清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31 日訊】馬總統和準總統蔡英文會晤,有平面媒體稱,馬總統當面,向蔡英文提出外交示警,指出邦交國可能出現斷交潮,對此,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天重申,沒有示警,但中共確實積極拉攏 拉丁美洲友邦。

馬總統和準總統蔡英文30日舉行會晤,選前一度成為選戰攻防的外交斷交潮,傳出在會中,馬總統當面向蔡英文,再提一次,真有此事嗎?

立委(民) 陳亭妃VS.外交部長 林永樂:「這是一種外交威脅嗎?沒有,我剛才已經也跟好幾位委員提到這個事情,我們的邦交國到目前為止的情況都是穩定的,但是中國大陸在過去這幾年,還持續在拉攏我們的一些邦交國,這種現象是有,所以我不認為有這個危機,我可以很負責任地講,沒有危機,所以馬總統的訊息是有錯誤的,不是,我覺得應該看怎麼樣,但是馬總統是主掌國防外交,我覺得要看怎麼樣來做一個表達,那怎麼會在這個雙英會在做交接事宜的討論,去談論到這個議題呢?」

外長林永樂說沒有斷交潮,但坦承,中共確實蠢蠢欲動,而台灣所屬島嶼太平島的主權安全,也成為立委的質詢焦點。

立委(民) 王定宇VS. 國防部長 高廣圻「南海,中國要畫飛航情報區,當時的東海發生了,我們做的動作就這樣子而已,我們台灣那時候對東海識別區,軟成這個樣子,而東海識別區,影響最大是台灣,我們的演訓場就在那個地方,可是全世界各國態度做出來,動作做出來,我們的情報跟人家不一樣,我們做得動作也跟人家不一樣,軟的跟麻糬一樣,如果中國把太平島吃下來,他現在有沒有能力把太平島打下來,他其實在他自己南海的一個政策也是和平共處,那個是我們希望維持一個和平,但國防跟國安的準備應該是從最壞的地方做準備嘛,你不是和平大使,你是國防部長,如果以我們現在,在南沙的兵力,我們有一定的能力在防衛,可以防衛多久?看他來多少兵力。」

國防部長高廣圻,為太平島的安全掛保證,但面對中共在南海不斷擴張軍力,新政府的外交國防戰略如何因應,備受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