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石雕家鄭詠鐸 作品熱情而溫暖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31 日訊】阿美族石雕工藝家鄭詠鐸,他的大型創作分布在花蓮市的多個角落,充滿熱情和溫暖的創作能量,平衡了冰冷的大理石石材,讓來往花蓮的旅客或遊子有回鄉的親切感。

這座黑白大理石的雕刻,名為「契合」、帥氣的阿美族勇士還有熱情招呼的車亭,取名叫「揮手」,這些都是花蓮石雕工藝家鄭詠鐸的作品。

民眾 翁小姐:「就是就像大理石給人家的感覺,冰冷冷感覺,他做手的樣子,就好像幫我招公車,讓我的感覺,好像媽媽的手包住我的感覺,還滿溫暖的。」

石雕工藝家 鄭詠鐸:「那個發想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男與女的關係,有時候為什麼會有一些是非 ,我認為這個作品做一個媒材的出發點,我認為很剛好,用黑的石頭跟白的石頭,我認為這個作品是非常好。」

出身阿美族的鄭詠鐸,三十多年來喜歡呈現自然,不多加累贅,希望作品給人明亮希望的感覺,就像這些作品上頭的紋路一樣,盡量簡單,讓人容易讀懂他的創作內涵。

鄭詠鐸太太 林愛玉:「它就像人生,有時候人生你會難過,有點破碎,他就是用他的機器,把它弄成這樣子,好像人生有點不圓滿,有時候又很順,就像高低起伏這樣子,編織一個人生一個生命。」

石雕工藝家 鄭詠鐸:「我很常常用我們在地花蓮的大理石,因為我用花蓮大理石比較有親切感,做起來比較順心,因為本身就是花蓮人,想想這些東西應該用在地的媒材做主題。」

鄭詠鐸曾在各項比賽中獲獎,包括花蓮洄瀾美展洄瀾獎,花蓮國際石雕展最佳人氣獎,台灣工藝競賽工藝之夢特獎等,鄭詠鐸希望用另一種方式,保存阿美族的文化內涵。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