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紅龜粿祭祖 老幼共學承傳技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04 日訊】首先來看到,台灣人拜拜常用紅龜粿當作祭品,尤其清明掃墓後,大人常將紅龜粿分給現場的小孩祈求平安。在台中外埔區就有一所國小,為了傳承這項技藝,請當地長輩,教導年輕人做紅龜粿。

手上的麵團賣力搓揉,從捏粿、包餡、壓模,小朋友在長輩的教導下,完成一個又一個的紅龜粿。

小朋友:「她說就把它搓,然後它會變Q。」

小朋友:「要輕輕的壓,太大力會爆掉。」

四月四號是清明節,依照習俗,祭拜祖先後,會將紅龜粿分給小孩吃,用來象徵「祖德流芳」,既然是拿來祭拜祖先,上面的傳統「壽」字可不能蒸糊了。

阿嬤:「蒸起來美美的,掀起來就是要透氣,裡面才不會糊掉,紅龜面才不會糊掉,就是差不多5分鐘10分鐘要掀一次啦,至少要20分鐘才會好。」

在蒸籠跟阿嬤巧手的加持下,一個又一個Q彈的紅龜粿出爐,隨著時代進步,越來越少人知道如何做紅龜粿,透過學校社區活動,讓村裡的長輩把技藝傳給年輕一代。

台中市馬鳴國小校長 李勝億:「老人跟小孩一個生活的拉近,讓他們覺得說他們來學校當老師,也是非常有意義的,重新燃起他們對生命希望的一個光輝,也讓孩子會去熱愛跟我們老人家在一起。」

大人小孩一同做紅龜粿,不但可以拿來祭祖,長輩也能回憶過去,更讓年輕人有機會學習傳統習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