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消失的行業 木炭奇人李永興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05 日訊】烤肉最常用的木炭,大家知道是怎麼製造出來的嗎?在過去,燒木炭是鄉間常見的一種行業,可是現在就不容易看到了。在新竹縣寶山鄉就有一位奇人,不願兒時的記憶慢慢消失,堅持的與父親一起找回失落的文化 。

木炭的家主人 李永興:「喔! (燒透)整枝囉,炭化到這邊了,你看這個旁邊,所以已經可以封了。」

判斷炭化程度後,停止燒窯開始封窯。木炭製作過程相當不容易,把裁整後的樹木,裝滿整個窯炭,用磚塊和泥巴把窯門封閉,開始26天左右,24小時不停的燒火,窯內的樹木經由高溫逼出樹幹的水氣,確定完全炭化後開始封窯,再經過約 20多天自然冷卻後,就可以出窯。

李永興父親 李勝華:「相思樹、龍眼樹,比較硬的樹就可以,以前甚麼樹都燒,以前沒有瓦斯的時候,甚麼樹都放進去燒,現在就是比較少選擇,就挑比較硬的樹去燒。」

木炭的製造程序看似簡單,而真正的辛苦可不是在窯內鑽進鑽出,燒炭前的準備工作才是辛苦。

木炭的家主人 李永興:「流程很辛苦,山上鋸樹,鋸好還要載回來,還要裁一截截,再來放進窯裡面,入窯後再開始燒,燒的時候還要找木材來燒,這些都是很辛苦找來的,不是隨便找就有。」

李永興父親 李勝華:「這是沒甚麼困難的,就只是賣力。我們這種傳統的文化,不要被沒落掉,年輕人要做就繼續做下來。」

炭火師傅:「(裡面甚麼感覺?) 」

炭火師傅:「你進來試試看就知道了,(很燙啊),是喔。」

炭火師傅:「(很累喔,這種工作)。是喔,很累的。」

經過1個多月後,最期待的就是出炭日了,在口耳相傳下,許多攝影愛好者、戲劇廣告人員,都慕名前來拍攝。

木炭的家主人 李永興:「這是我的堅持這種夕陽工業,一個很傳統的行業,我做起來讓他,讓大家都知道這個行業的存在,這個行業是怎麼做的,這是我的堅持,我要讓這個東西讓大家都知道,這是我堅持下去的一個動力,然後由你們再重視我這個行業,讓我越做越起勁。」

因為高溫,出炭時間都在晚上,想來體會的朋友們可別搞錯了時間,否則錯過了就只能再等下一次。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林秋霞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