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直搗中共 江派5高官涉入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08 日訊】「巴拿馬文件」引發的政治風暴席捲全球,全球72名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捲入其中,中共9名最高層,也赫然在列。我們的報導,帶您聚焦。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4月3號和6號放出震撼彈:全球有72名現任或前任國家領袖,曾通過巴拿馬的莫薩克-馮賽卡律所開設離岸公司,用於隱藏或轉移財富。

這些內容,來自匿名者提供馮賽卡律所客戶資料,數量多達1150萬份。

而在ICIJ披露的訊息中,還有9名中共最高層赫然在列。

包括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張高麗的女婿李聖波,現任常委劉雲山的兒媳賈麗青,前政協主席賈慶林的外孫女李紫丹、前常委曾慶紅的弟弟曾慶淮,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妻子薄谷開來,以及前任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已故中共黨魁毛澤東的外孫女婿陳東升,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華。

外界發現,其中5人是江澤民派系的要員,這些領導人家屬,都曾通過馮賽卡律所,開設一家或多家離岸公司。

時事評論員 文昭:「而中國的權貴和所謂社會商業名流,未必在乎交稅,更在乎的是他們的鉅額灰色收入不能被外界知曉。通過離岸公司轉移財產之後,再通過虛假的購銷合同偽造業務紀錄,把這部分見不得光的收入,漂白成正當的業務營收,對他們來說這個內幕如果曝光,更有鉅額財產來源不明的刑事責任。」

習近平的姐夫鄧家貴,也名列巴拿馬文件中。文件顯示,習近平姐夫鄧家貴2009年成立了2家離岸公司,但已在2012年停止運作。據《聯合早報》披露,習近平2012年上台前,要求所有家庭成員全部退出商業領域。報道稱習近平的理由簡單明確:「瓜田李下、自避嫌疑」。

不過大陸網民認為,中共權貴有巨大獲利空間,是由於中共體制缺乏監督制約。如果中共體制繼續存在,領導人想借「家法」約束家人,和只憑中共的「幫規」約束黨官一樣,都會因外部環境缺乏監督約束,而容易落空。

而中國網民也關注到,巴拿馬文件中,江澤民家族目前還未被觸及。

文昭:現在還沒有出現和江澤民有關的材料,我始終認為,近年海外曝光中共的資料,這個曝光的浪潮和中國的關係很大。這次洩露出資料的巴拿馬律師事務所,有三分之一的事務所設立在中國大陸和香港,在所有國家裡面,他和中國關係最大。而當前公開的資料裡面,涉及中國的資料還不到三分之一,所以接下來他會有什麼資料公佈,這個值得看一下。

不過全球有數十個避稅港,如果巴拿馬文件只是冰山一角,未來還會有更多的內幕曝光嗎?外界高度關注。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