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冠建商5起訴最重只判5年 受災戶不滿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08 日訊】歡迎回來。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在小年夜地震倒塌,造成115人喪命,責任歸咎於建商偷工減料,檢方雖然已經起訴,但業務過失致死的刑責,最重只有5年,引發議論。

一早台南永康區公所,工作人員排排坐好,要發放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地上物拆遷補助,來領款的受災戶陸續出現,但仍有抱怨聲。

維冠收災戶:「(可以領到兩百多萬)但是房貸也有三百多萬,還有一百多萬還是要自己處理。」

維冠收災戶:「可能是按照政府的公告,或者是政府他們的規定吧,我們也不了解。」

台南市長 賴清德:「訂出來之後,其實跟市價是差不多的,也會再跟所有權人來開會,所有權人如果有任何疑問的話,我們很樂意跟他們溝通說明。」

住戶三三兩兩現身,就因為傳出有人不滿,補助款怎麼算,算法不透明,因此有住戶說,要等市府說清楚後,才要領取,但讓維冠住戶更痛心的是。

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 陳建弘:「開始地震了,大家可以看到,那3根柱子在短時間內就馬上崩裂了,這個就是箍筋它有沒有做夠,然後相關的設計也有疏失的問題。」

台南地檢署偵結起訴,建商林明輝隻手遮天,找建築師鄭進貴跟張魁寶借牌,再找自家建設公司,設計部經理洪仙汗,繪圖員繪製所有建築設計圖說,再加上大合鑽探結構技師鄭東旭,樑柱結構設計強度不足,鋼筋偷工減料,再加上施工不當,觸犯刑法第276條,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名,起訴罪名最重刑度僅5年。

維冠收災戶:「五年能換回我的女兒嗎。」

維冠收災戶:「我們其他117條人命呢,五年嗎,那你們要不要用自己的家人來換這五年。」

加上相關公務人員也都無人被法辦,也讓家屬質疑,擔心林明輝逃亡,法官裁定繼續羈押,至於張魁寶、鄭進貴則獲法官諭知,分別以200萬元交保候傳。

台南地方法院行政庭長 郭秀貞:「有相當的事實可以認定,被告林明輝有逃亡之虞,認為被告林明輝有羈押的必要,應予羈押。」

家屬帶著現金,趕到法院來交保,但張魁寶部分,家屬還沒出現,法官裁定無保暫押,以原定交保條件繼續覓保。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