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四寶Q1獲利倍成長 下半年看油價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11 日訊】國內石化橡膠產業,指標性廠商的台塑集團,今天公布今年第一季營收狀況,整體大賺近300億元,讓外界關注,是否石化業景氣回溫?台塑集團方面認為第二季展望不錯,但下半年油價仍有變數,訂單能見度還看不見!

台塑集團,包括台塑、南亞、台化、以及台塑化,公布第一季營收報告,整體稅後淨利282.92億元,年成長達到99.2%,將近一倍成長,關鍵除了油價止穩,國際需求穩步升溫。

南亞董事長 吳嘉昭:「但是油價在走穩或者走揚,產品的需求在溫和成長的條件之下呢,我們對未來的獲利是有足夠的信心。」

台塑董事長 林健男:「中國大陸經濟,乃至結構的調整期,銷售中國大陸的比重,由去年27.1%,已經降到今年第一季的23.8%,避免過度集中。」

台塑透露,集團大動作,開拓包括德國、土耳其、越南、印度、印尼多個市場,並派駐技術人員,好因應中國經濟結構轉型,所帶來的陣痛下行風險。而展望第二季,乃至下半年,油價依舊是最大的不確定性因素。

台塑化執行副總 林克彥:「我們的預估,(油價第二季)大概是大概是37到45之間,你要記得一件事情,去年我們在預估油價的時候也是逐季上漲, 結果呢?」

台化副董事長 洪福源:「那這些變數,在第二季上面,因為第二季很多的定檢(定期檢查),所以第二季來講,我個人認為還是不需要太擔心,但是第三季的部分,和第四季的部分,我們就不能排除這個不擔心。」

值得注意的是,南亞、台塑,靠著交叉投資,去年(2015)財報中,營業外收益雙雙超過265億元 ( 南亞 271.19億元、台塑265.39億元),成為上市櫃企業中,營業外收益最高的兩家公司。只能說油價風險激增下,廠商也得想辦法規避風險,從本業外下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