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記者:望巴拿馬文件成為王岐山反腐線索 今日點擊(2501-1)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12 日訊】        提要
調查記者:望巴拿馬文件成為王岐山反腐線索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節目,我是石濤。昨天在推特上看到一張圖,應該是國內踢球的。結果呢客隊到了這個對方球場當中,客隊的一個球員,被人掛了一張大的圖,印著照片,那費了心了。這張照片幹嘛給人送死,說你就死了,已經如何了,然後罵人家傻X。那是非常吃驚的。然後有人,網友評論就說:只有在天朝裡面才會有這樣的人,才會有這樣的事情。那另外一個在球場當中說,踢球剛一開場,整個主場的觀眾就開始罵傻X,然後那詞不能說了。

汙辱人是今天在中國社會當中,共產黨灌輸文化當中是根深蒂固的,滲透在普通人的,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中。汙辱別人就是汙辱自己,這樣的道理在今天的中國社會中,相當一部分人腦子都缺失了。就像我說的,元配抓小三,一定扒她內褲,把她上衣脫了,女人對女人一定這樣,才解恨,才解恨。那現實的生活中,在我們唾棄中共的體制當中,上下腐敗的事情當中,我們會看到包括那些很多反共的人,在描述這件事情,在講這些東西的時候,同樣是以汙辱人的方式,汙辱具體人的方式,來宣洩自己反共的情操。

另外看到一張照片,看到一張照片說,幾個女孩子跪在那兒轉圈爬,為什麼呢?業績不到,所以公司懲罰她們。那我們也跟大家講過,在文革期間,是以汙辱人的方式出現。包括今天的,其實今天的紅二代上來之後,我們看到的整個場面,他們的父輩遭受的羞辱。那其實當我們看到巴拿馬文件,整個紅二代、官二代所展現的一面,他同樣是汙辱人的方式。為什麼?報復,極端的報復的心理,同樣表現出是對自己人性的摧毀。誰沒有人信共產黨,但他在報復這個社會,因為社會汙辱過他。

調查記者:望巴拿馬文件成為王岐山反腐線索

巴拿馬文件這件事情非常大,現在我們看到包括英國首相,已經公布了他過去6年的稅務報表,來聲明自己的清白,這是一個很不容易的事情。在這個背景之下,美國之音採訪了巴拿馬文件,這件事情的主要的負責人,文章題目這麼說的:希望巴拿馬文件,能夠成為王岐山反腐的重要線索。這是非常有趣的標題。文章介紹說,這個項目的中國部分的成員,記者成員叫做歐蕾珊。4月8日通過Skype,接受了美國之音的專訪,來回答一些她所撰寫的,中國部分的長篇報導當中的
一些記者的問題。

首先記者問她所在的這個組織,就是國際記者調查聯盟這個組織,是什麼組織?她描繪是一個獨立性組織,資金來自於福特基金會、開放社會基金會,和其他一些獨立的資助方。在上禮拜節目當中跟大家講了,開放社會基金會,是隸屬於這個索羅斯的,而索羅斯是堅決的反共者,反對共產主義的。在蘇聯崩潰的這件事情上,實際他在蘇聯投入了大量的資金,我能印象記住的,大概不下10億美金,在當時。記者又問了有關這一份調查報告在中國和俄羅斯,都視為是一種陰謀。

歐蕾珊回答說,對於你提到,所謂的陰謀的說法,我想這是因為,當公開這些文件時,人們發現沒有太多的美國人被點名。為什麼沒有太多的美國人?馮塞卡公司自己表示,它不傾向於接納美國客戶。那這家公司的經營模式,它的客戶主要是歐洲、拉美,和後來越來越多的面向亞洲。沒有很多人出現,是因為它的客戶沒有美國人。那在我的眼睛裡應該說,主要是中國人。2015年向它交手續費的就1萬,上萬的中國人,對吧。這才露出幾個來。

記者又向她提出環球時報寫的文章,叫做偷或者編的巴拿馬文件,絕非等閒之輩。那歐蕾珊直接回答,純屬無稽之談,你只要看一下報告,你就明白它實際上是公正的。它不僅讓中國和俄羅斯尷尬,讓英國、冰島和美國其實都尷尬。記者問了她一個問題說,全球記者同盟,曾經向中國媒體發出邀請,共同參與報導,你們是否發出過這樣的邀請?

那她回答講,背景是在2013年的時候,我們有個類似像中國離岸金融解密。那個項目涉及到的,披露出來的離岸公司的文件,規模要小很多。開始我們確實找過一個中國合夥人,是大陸的刊物。但後來因為調查的結果,過於敏感,該刊物退出了。這次我們在開始這個項目的時候,我們當然也想到過,是否邀請中國同行加入,與中國的刊物或者研究機構合作。但最終我們決定,不想再讓一家中國媒體陷入同樣的困境當中。要麼是內容太敏感,要麼就是報導太敏感而不敢發布。所以這一次,我們沒有中國大陸的合作夥伴。

材料內容太敏感,針對這個基礎,有朋友去攻擊具體的人。那在我的眼睛裡,道理挺簡單的,今天能在中共體制之下當了大官的,如果按照反腐的條件都該殺,對吧,都該殺。道理就是這麼回事。但是在現實的環境中,在更大的範圍內,那些人性或者良知尚存的人,當他握有權力。當他在這個背景之下,他就是一個機會,他就是一個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機會。

緬甸社會走到了今天,昂山素季已經連續釋放了兩批學生了。那昂山素季能有今天,緬甸社會能有今天,是緬甸軍政府的最後一任總統吳登盛,為緬甸民族立下了不可磨滅的功勞。但他曾經是獨裁者,他是軍政府當中的獨裁者。

記者說你認為中國當局,是否對這些文件被洩漏感到緊張?他講說實際上中共當局,會很害怕這一消息被公布的。那記者洪磊的答覆就是非常明確的。但在外交網站上,洪磊回答記者提問的部分被刪掉了。而當這個BBC電視報導有關巴拿馬文件時,電視畫面也都被掐掉了。最新的消息,中共外交部長,在見這個德國的官員的時候,當被記者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他講說我們很期待要把事情弄清楚,話鋒全轉了。胡德華公開接受明報採訪,承認了那件事情,而且明確了他的理由。

那針對這件事情,歐蕾珊說,很多離岸公司的理由是合理的。離岸公司本身,並不能說明它是非法的。而我們在報導每個案子的時候,曾經諮詢過所有公司,向它們發出請求加以核實。那我們諮詢的內容,包括公司是幹什麼的,是否向中國有關部門申報過,是否就所得利潤,進行過申報。所以我們的問題並不是你為什麼要做,這樣一件合法的事,而是你辦這個公司的目的是什麼?她說我認為有些公司,並沒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而谷開來她的離岸公司,就是為了避稅,就是為了躲稅,為了幫助她在法國南部擁有一處別墅。最後她提到這麼一個概念,她說我希望這個數據庫,能夠對王岐山和其他反貪腐官員,帶來巨大幫助。我們為他們提供線索,但並不意謂著,如果你的名字在文件中提到,你就是個腐敗分子。但它確實意謂著,你開設了一家公司是有原因的。

這個事情出來之後,所以當大家集中在說姊夫的時候,其實我們會發覺看到了,澤民突然露面了。維基解密,上海交大的官員,證明江澤民兒子涉足社保案。被解密的文件是10年前,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2006年12月14日的密電,署名中共最高級的官員的子女,捲入了陳良宇醜聞。但為了維護黨的團結,除了陳良宇的兒子,其他人都不大可能被提到起訴。

在電報中講,上海交大公共事務,和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胡煒,他表示幾名最高領導人的家屬,涉足了令陳良宇下台的社保基金挪用案。其中包括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國務院副總理黃菊的女兒黃凡。那這件事情應景的這麼來,這就我提出的質疑。我一直說巴拿馬文件,有著過濾性的嫌疑。

這集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