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逾八成地下水 不適合人類飲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12 日訊】日前,中共水利部對分佈在松遼平原、黃淮海平原、山西盆地等地的2千多眼地下水水井進行檢測,發現超過八成的地下水遭受嚴重污染,已經不適合人類飲用。

中共水利部公開的2016年1月《地下水動態月報》顯示,松遼平原、黃淮海平原、山西及西北地區盆地和平原、江漢平原80.2%的地下水遭受污染威脅。

主要污染指標除了總硬度、錳、鐵和氟化物等物質外,「三氮」污染也較重,部分地區還有重金屬和有毒有機物污染。

北京環保自願者、民間水專家張峻峰:「現在在農村的作物種植過程之中,大量使用的是除草劑,還有其他一些化肥,還有其他的農藥,所以土地種植過程中,再偏遠的地方一樣有污染的情況。」

張峻峰說,特別是流經城市的地下水,除了有農業污染,還有工業廢棄物及垃圾掩埋等污染。

張峻峰:「這個治理的話,大概至少要幾百年、上千年的時間才有可能清除。」

「綠色北京」環保組織負責人宋欣洲:「環境一旦破壞,然後要恢復回來,付出的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都是遠遠超出你去污染它的時候的。」

2013年,中共環保部發佈的《化學品環境風險防控「十二五」規劃》指出,中國有毒化學物污染嚴重,導致200多個癌症村,罹癌死亡人數正在急遽增加。

這些癌症村散佈在河流兩岸,絕大多數是化工廠、垃圾處理廠、礦山等污染了當地的水源、耕地和空氣,現在患癌症死亡人數正在急遽增加。

除水污染外,《月報》數據還顯示,地下水遭受嚴重的超採威脅,專家稱,地下水的超採,還會帶來地縫、塌陷等次生災害。

新唐人記者李韻、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