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籲中共 勿強行帶走台人和卷證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16 日訊】馬來西亞今天無視中國大陸要求,將20名來自台灣的嫌犯遣送回台。不過,因馬來西亞,已經將涉案罪證移送中國,導致檢方缺乏罪證無法開出拘票,針對這個部分,時代力量黨團呼籲中共,應立即停止這種將台灣人和卷證強行帶走,癱瘓我國司法的惡劣行為。

肯亞、馬來西亞事件延燒,台灣當局在週五從馬來西亞搶回20名涉嫌詐騙的台籍人士,但是刑事局聲請20張拘票時,卻因缺乏涉案罪證,只好當場釋放。面對犯罪的卷證,全遭移送中國,導致檢警後續偵查無法進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說。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黃國昌:「我覺得最重要要檢討的事情是說,這些人他們是不是有犯罪,犯罪的證據跟資料,這些卷證,是不是當初有一併移回來台灣,那如果沒有移回來台灣,是不存在這些資料,還是有這些資料,但是我們的駐外單位,我們的法務部,沒有把這些卷證給帶回來台灣。」

而時代力量黨團也在今天下午發出聲明表示,面對跨國詐欺,我國首要之務,是在確保司法主權的前提下,與各國展開實質的司法互助,共同防制犯罪行為,而非自願放棄主權,任由他國恣意審判定罪。同時也應積極取得相關卷證,爭取主動調查權,讓真相水落石出。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黃國昌:「在境外詐欺的部分,我國的法院應該要可以行使管轄權,那不過這樣的修法提議,在立法院審議的過程當中,是明確的被法務部所反對。那接下來我們在整個立法補強當中,就有關我國管轄權行使的範圍,是不是有必要就境外詐欺犯罪的部份,進一步來加以補強,我覺得這是國會必需要認真嚴肅面對的問題。」

在過去,依照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的慣例,相關涉案卷證,都會彼此共享交換,但中共並未依循慣例,而導致從馬來西亞移送回台的涉嫌詐騙的台籍人士,無法有實際證據定罪。

對此,時代力量黨團也呼籲中華人民共和國,作為負責任的國際社會成員,站在共同打擊犯罪的立場,應立即停止這種將台灣人和卷證強行帶走,癱瘓我國司法,導致國人對治安失去信心的惡劣行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巫亦晴 台灣台中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