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習打虎座標軸 陸資全球攻略新解|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16 日訊】近年中國企業掀起海外投資熱潮,包括大型國有企業、中小型民間企業,從美國、瑞士、歐洲、台灣,幾乎無一不買,成了全球關注的重要焦點,尤其我們也從中發現,中國資金全球攻城掠地,也與政治上的動盪,有著千絲萬縷的連帶關係。

陸資一條龍,出現在你我生活周遭,[NS]時下熱門的英雄聯盟,不說你不知道,早已是對岸騰訊的囊中物,年輕人愛玩的手遊,九成都是中國持有 (owned by China)。平面雜誌調查發現,台灣人從食、衣、住、行、育、樂,處處充斥紅色資本!

2009年到2016年,中資來台430億,全台各地密密麻麻,到處都有足跡。

知名烤鴨店「便宜坊」、洗衣服用的「洗潔精妙管家」、家中坐的「富士按摩椅」,都早已經是中資的招牌。甚至政府BOT標案,中資也不放過!

高雄市楠梓區汙水處理廠,幾年前由綠山林公司,標下BOT維護工程案,但讓官員傻眼的是,原先100%台資的背後,卻在三年前,被 北京國企「北控」,利用層層轉投資隱藏身分,間接入股。

高雄市政府水利局局長 蔡長展:「其實我們不希望開放陸資,綠山林這邊執行這些管線工程,它確實知道我們很多這種地下的管線資料。」

重要油管、民生工程線路,攤在中資國企眼皮底下,成了國安疑慮!就連投審會官員也不諱言,不少中資乾脆,用假外資、假港資的身分,多重繞道來台,增加實務審查上的困難。

投審會發言人 朱萍:「陸資我們目前開放的項目大概只有50%,而且這50%裡面大概有1/3以上都有限制條件。那所以說有可能,有你說的那種情形,就是說,那我用外資的身分,我乾脆用外資的身分進來,我不要用陸資的身分進來。」

群聯科技董事長 潘健成:「 其實不只聯發科,多少台灣的工程師投靠到對岸去,繞到對岸去的,偷跑過去的,在竹北公開挖的」

法務部調查局統計,過去一年半,41項商業竊密案中,就有1/4跟中資有關係,指標個案就是香港鑫澤數碼,頂著港資的名號,專門挖台灣IC設計高端人才,衍生種種亂象。

不只台灣出現中資到處買,在全球也是如此。根據資料統計,2008年中國對外投資金額一路上揚,2012年暴增到878億元,2015年更高達1180億美元,中國成了全球第三大資金輸出國,僅次美國日本。

製作著名電影黑暗騎士、全面啟動的電影公司「傳奇影業」,被中國首富王健林旗下萬達集團,以35億美元取得50%股權,美國總統最愛下榻的紐約飯店,華爾道夫,中國安邦保險以19.5億美元整個買下。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所長 劉孟俊:「剛好是08年,全球金融風暴之後,很多國家的一些企業,是因為虧損的關係,所以中國大陸趁這個機會,可以講說撿一些便宜。然後戰略性的,取得他們所需要的一些技術跟品牌,還有行銷通路。」

學者認為,中國企業,有擴大品牌技術、商業競爭的內在需求,更搭上國際化趨勢。尤其民間企業,在習近平主導結構改革下,從早期製造、能源、礦產業,轉向金融與服務業。

台經院兩岸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譚瑾瑜:「它有產業結構調整的時候,它有些企業,必須向外拓展,所以它有些企業,它會到海外去投資,當然說你的政策再做一個推動的動作的話,也會加速這個狀況。」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所長 劉孟俊:「 去藉著資金往外走的時候,可能有幾個方向,往發展中國家去,是跟著他們的所謂的一代一路,或者國際產能合作有很大的關係。」

外媒國際財經時報認為,這顯示「中國資本市場低迷、人民幣匯率波動加大,海外資產配置,成為財富管理熱詞。“一帶一路”戰略,讓更多的企業在海外尋找“獵物”。」

但除此之外,也有不尋常的併購案例。中國國營企業,中國化工,日前以巨資430億美元,收購瑞士「先正達」(Syngenta),遭中國前化工部部長秦仲達等460人,以「一文不值」、「亡族滅種」等字眼聯名反對併購案。

甚至有不少大型中國企業,到了海外,以高價斡旋金,洽談併購,只打算取得少數股權 (例如紫光先前入股WD威騰,後來破局);或乾脆花大錢,買一項不划算的交易,十分弔詭。

IG分析師 Alastair Mccaig:「以中國化工巨資收購(先正達)可看出,中企很熱衷於地想促成交易,不僅僅是為了入股外企,更想藉此將資金轉到境外,而這在中國將越來越成為趨勢。」

根據investors.com報導,中國2015全年資本流出,高達1兆美元,與官方對外投資金額,1180億美元,相差將近十倍。學者解析,2012年,就是重要的關鍵分水嶺!

台灣國策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2012年之後,也就是習近平上台之後,全球的經濟不景氣,中共的經濟也非常不景氣,可是這個時候,中共的也就是說對外的購併的資金,也就是走 出來的資金,並沒有減少,反而大量的增加,所以第一個原因,當然就是跟中共的,習近平的打貪腐有關。」

由於北京當局,對資本外流進行嚴格管制,規定每人每年只能對外匯款5萬美元。近期遭外流的巴拿馬文件中,直指中共前任或現任高官,曾慶紅、劉雲山、 張高麗親屬,涉及利用海外帳戶,隱藏財富。國有企業的中國銀行、國家電網、中石油、中海油,都有離岸公司。這些錢的流向,成了問號,更或多或少,與2012年之後,歐美各國興起的房地產炒房熱,不無關係。

台灣國策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2012以前也好,2012年之後是突然增多,這種中共資金向外移轉的這種現象,存在已經非常久了。」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所長 劉孟俊:「 大陸現在是快速的一些海外投資,那不免讓人家疑惑,是不是資金,有些資金,他們所謂的國有資產的流失問題,當然這是有一個可能,這邊數額金額到底有多高, 我們事實上很難去掌握,但是也可以看得出來,中國大陸的海外投資的話,也有它的政策上的引導。」

中國內部的貪腐「走資」,資本外逃數額龐大,成了當權者,習近平頭痛課題,加大人民幣貶值管控壓力;但民間企業,循一帶一路,併購擴張、加速轉型,看似矛盾複雜,卻恰好契合,中國經濟發展現況。政經兩面互為一體,中資加速海外擴張,或許醞釀著更大規模的政經改革風暴。


文字採訪:沈唯同
攝影剪輯: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