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研院新院長人選曝光 李遠哲難過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17 日訊】中央研究院昨天(16日)召開評議會,針對新任院長人選進行投票,傳出是由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系主任廖俊智獲得最高票。對此,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天(17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今天在看報紙很難過,因為中研院強調名單不公布,顯然有人沒有遵守會議結論,洩密了。

中研院召開評議會,院士匆匆進門,歷經長達7個小時的討論,不只選出41位院士候選人,還決定誰有機會接棒翁啟惠。

中研院院長 翁啟惠 (4.16):「本次會議也順利選出3位候選人,將依組織法的規定,在會後,我們會循正式公文程序,函報總統府,陳請總統遴選並任命。」

外傳,新任院長人選是從現任副院長王汎森、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系主任廖俊智、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以及前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4人 當中選出3人,傳出蔡英文屬意的廖俊智和馬總統傾向的郭位都通過遴選,但廖俊智排名第1,馬總統的同學郭位排第3,聽到消息走露,參與評議會的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很不滿。

前中研院長 李遠哲:「我昨天(16日)開會的時候就說,我在台灣這麼多年,很難過的就是,會議裡面的結論就是要守密,我就講了重話,我們還是不能守密的話,我說大家一起跳海好了,今天(17日)早上看了報紙,我是很難過,不應該傳出去的消息,開會的評議員有人就傳出去了,是誰怎麼樣誰怎麼樣。」

重話批評,李遠哲不願證實票選結果,只表示依照慣例,總統都是挑選第1名,提名為中研院長,新院長名單,中研院5月16日之前會送到總統府,府方日前表示,馬總統會和蔡英文溝通,不會自己決定。

民進黨發言人 楊家俍:「對於中研院院長的遴選遴聘,我們認為應該尊重相關的法治,跟程序來進行,至於對於人選跟其他的問題,我們沒有其他的評論。」

中研院長人選怎麼決定,民進黨低調不多說,避免台灣最高學術殿堂繼任院長人選的產生,再添枝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