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污染493學生罹病 中國毒土有多少?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0 日訊】鏡頭轉到中國,中國江蘇省常州市一家重點中學,因為鄰近農藥廠遺留的有毒土地,導致近五百名學生身體異常。中國網民擔心,中國還有多少有毒土地,不為人知。

江蘇省重點中學「常州市外國語學校」,2015年9月才搬到新校址,不少學生就出現病症。全校2400名學生中,有641人自發體檢,結果發現493人有血液指標異常等症狀。

而和學校相隔一條馬路的荒地,以前是3家化工廠的所在地。專家在這片荒地上,檢測出多種化工殘留物超標數千倍到10萬倍。而馬路這邊,學生家長也委託專業人士檢查,發現校內的空氣、土壤、地下水也都有污染物,成分和對面的化工地一樣。

大陸媒體披露:毒地上原有的3家化工廠,過去就是因為因污染太大,招來抗議,才於2010年搬遷。而地方政府收回土地後,本想用作商業或住宅,但2011年5月,環保檢測發現土壤有毒,只好暫時停用、修復土壤再說。

不過,明知這邊土地有毒,但當地政府卻把不到100米外的土地,批給了學校。網民質疑,地方政府怎麼如此短視。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這些地皮涉及到當地政府的土地財政利益。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速,很多過去在郊區的工廠用地變成了新的市區中心,土地價格飛漲,這在地方官員的眼中就是一顆搖錢樹,至於污染的土地會給民眾造成何種潛在的危害,他們大都不會去考慮。」

大陸網民更擔憂,全中國還有多少有毒土地。近年來,伴隨中國經濟轉型,數以千計的重污染企業被趕出人口稠密區,但大陸媒體早前調查發現,大約五分之一的化工企業搬走後,留下了嚴重污染的土地。

大陸《財新網》打比方說,化工廠搬走後,土地用途面臨轉換,好比「騰籠換鳥」。但許多毒籠子還沒消毒,地方政府就迫不及待的把新鳥?了進去。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一直到2015年前,大陸都沒有一個關於土壤和地下水污染修復方面的法律法規,在一些政府官員看來,不顧後效應的賣地,沒有法律風險。他們只看重效益和政績。」

大陸學者研究發現,治理汙染要好幾年才能見效,地方官員不願自己治污、卻被後來的官員收穫政績,乾脆撒手不做。這令不少網民擔憂,自己會不會遭遇,下一個「常外事件」。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