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回應巴拿馬文件?重大難題要解決 今日點擊(2510-1)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1 日訊】        提要
習近平談幹部子女經商重在「公關」
習再禁高幹親屬經商 回應巴拿馬文件?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節目,我是石濤。昨天在網上有個視頻,是加拿大的一個體操隊的,這麼一個訓練的場地,那很短。一個女孩子呢玩高低槓,從高低槓上最後結束動作的時候呢,她練習嘛,結果頭衝下,就砸到這個毯子上。

就在她砸到的一瞬間,她旁邊的教練在護著她嘛,然後就扶著她。因為她這麼下來的,扶著她的腰。但是因為她的這個方向的問題啦,扶著這個孩子的腰,順勢又把孩子又折了一個跟頭,因為她是這麼下過來的,扶著這個腰,把頭又這麼折了一個跟頭。而這個教練本身,因為他的身體原因,也跟著這孩子折了一個跟頭。

因為那發生只在一秒鐘、 半秒鐘,非常令人驚嘆。當時所有在場的人以為就是,那如果孩子從頸骨這要折了話,那這個人就高位截癱了。

好像桑蘭就是這樣子。桑蘭出現在,我記得那件事情,出現在2008年的奧運會上。而這個教練以這樣的速度,以這樣的敏捷的概念,出手幫助這個孩子,就免除了這麼一次危險。人們稱道呢就是稱道,更多的稱道,就是教練的這種敏捷。

其實稍微內神祕一點,就認為教練一伸手的這個概念當中,第一, 是他的責任;第二, 是他做人的基本態度。

那讓我想到的就是,人之初性本善的概念。每一個人做人的天性都會助人的,當別人有危險的時候,每一個人內在的天性都會伸手的。而在現實的環境中,人們又怕被傷害。當人們怕被傷害的時候,人們伸出的手就會往回收。在往回收的過程中,人們開始防範,原因就是防範自己,我去幫你, 我不能讓你再傷了我呀。

所以當一個老人摔在地上,詐騙兩個孩子的時候,那後面十萬個孩子都不會伸手了。那孩子可能會伸手,但是他們的父母會說,你們見到老人摔倒了就不要伸手,他可能騙你。人的天性就是在保護自己的過程中,被損失掉了。

習近平要求幹部子女不能經商,這件事情反響比較大,西方媒體反應比較慢但又反響比較大,只能這麼說。不同的媒體針對這件事情,都有它的分析。BBC有篇報導,文章題目這麼說的:習近平談幹部子女經商重在公關,玩票。這件事情它的前提,是在這個巴拿馬文件上。而這件事情本身在各地的中文媒體,和社交媒體上引起了強烈的關注。我們是比較早的,跟大家分享我個人的看法。它的目的是什麼,每個人說法不同。

BBC報導講說,中共高層在鄧小平時,就開始限制幹部子女經商,有關這方面的講話不是第一次,而新推出來的事點到底是什麼呢?能夠制止或者結束中共高層權錢交易,特權斂財的傳統嗎?我印象最深的,1989六四殺完學生之後,大概第3天或第4天,邢質斌, 國臉就在中央電視台上,列出一連串的不許經商,幹部子女不許經商。

那延續下來走到今天,我早跟大家講,為什麼叫大國崛起,我說叫大屁股崛起,扼殺了人的精神與靈魂,放縱了肉體的欲望,這就是中共過去15年20年,發展的原動力。這個原動力,來自於每一個生命當中,每一個人當中的最卑劣的地方,慾望、貪婪。整個國民,所謂的國民啦,在黨的統治之下,人人陷入其中。

習近平談幹部子女經商重在「公關」

文章提到BBC記者,採訪了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林和立提到,中共官方媒體,對巴拿馬文件本身採取了封鎖。但是今天的社交網絡,普及到今天,封鎖已經變得不可能了,所以需要此時此刻,多少給民間一個交代。所以林和立認為,這就是一個交代了。林和立講說,中國民間長期對中共高層家族,依靠強大的關係勢力網,大舉斂財並且海外藏富行為,懷有巨大的不滿 。

沒錯, 這個巨大的不滿,很大程度上,來自於個體者的恨人有笑人無, 對吧。

大官大貪, 小官小貪, 對不對。到了城管那兒, 他幹嘛?他媳婦兒跟他說了,他爺們跟他說了,喂,今天晚上吃西紅柿,你上外頭找點兒去。他就找那收攤兒的西紅柿。巨大的藏富不滿,跟習近平吃包子和吃草根兒,攏絡人心相互抵消。抵消的原因就是中共的體制,說來說去就這兩句話。只要你黨存在,就沒有人性存在的餘地;沒有人性存在的餘地,就是吃不著的一定罵那個已經吃肉的。你真吃肉假吃肉放一邊,只要我覺得你吃肉了,我就恨你, 信不信?

林和立認為不會對中共的家族開刀的。林和立講說推出四點規定和條例,但從中共一慣的特權,歷往的傳統看 ,以及習近平上任以來的表現看,很難看到做為紅二代的利益總代表的他,會真的對太子黨,或者高幹的子弟的特權利益進行開刀。那我覺得這話說得就不公平,不公平, 為什麼?高幹子弟,那你死了這麼多,他不算高幹子弟嗎?前面打的,打掉那些人,都是從兒子下手的,他不算高幹子弟嗎?那你不能睜著眼睛說他沒打囉,對不對。

那你不能說他打的人不合你心意,你就認為他沒打囉。我覺得這是明明確確打了3年,死傷無數這麼多人。你說他不打, 所以我覺得這就不公平。紅二代, 民間對紅二代的說法,相當一部分就是自卑的心理。什麼紅二代不二代的,什麼太子黨不太子黨的, 扯蛋,就是一塊肉, 對不對。下了個叢兒, 種了個地, 長了個棵樹,長了個歪瓜劣棗的,長什麼樣都有, 對不對。你看那毛主席的孫子,你能比得了嗎?人家看爺爺的書能倒著看,你能比得了嗎?

這篇文章很長啦,那後面提到鄧小平下海什麼的。我跟你說最一開始呢不叫下海,最一開始經商的我們開玩笑,我們都是從淡水游過去的,還下海, 下海都是晚字輩的。對現在很多朋友可能覺得,下海那詞很遙遠。下海對最一開始的那批人,是晚一輩的,都是從淡水游過去的。所以這裡它的說法,就是習近平要求幹部子女不能經商,是在一個公關的角度。但是在一集節目當中我跟大家說了,他首先從上海下手。

美國之音針對同一個問題,它的題目叫做回應巴拿馬文件。章立凡那明確表示說,制度不變難以推行。要想解決中共比較普遍性的腐敗問題,它還是應該從制度上下手。一個是從制度上入手,一個是開放和輿論監督。制度性腐敗,我們在很早的時候, 1907、 1908年的時候,我們在談到腐敗問題的時候,就這麼說的。中國叫制度性腐敗,所以當官的,他就自然可以抱著奶子吃上去。他可以越斂,就是他在斂財的過程中他升官,為什麼? 下面給他錢,他給上面錢,大家是買賣,這是一個食物鏈,對不對,這是一個食物鏈。

所以現在為甚什麼出現的,當官的沒辦法幹活了,是因為習近平、 王岐山,把食物鏈給摧毀了,但沒有給人家一個新的生活的渠道,所以就停止了。沒那麼複雜,就這麼回事, 對不對。所以他不會吃別的, 他只會吃這個。那你不讓他吃這個,他吃什麼啊? 對不對。天天在家喝茶,你說喝咖啡,喝咖啡,行, 怎麼喝啊?就這麼苦著喝,就這麼苦著喝,他搞不清楚的,對不對。這就是我覺得這是最關鍵的問題。

習再禁高幹親屬經商 回應巴拿馬文件?

所以制度性腐敗形成了今天,當他反腐敗的時候,一反腐敗的時候,為什麼自然會亡黨,會亡掉共產黨的制度?這是前後是一體的。另外它也談到一個,官員親屬經商屢禁不止啦。我跟大家講了1989六四的時候,當時大家反的就是鄧樸方的康華公司,現在可能早沒了。然後呢他爹把孩子們殺了。當年鄧樸方從樓上,學校樓上跳下來,摔成了高位截癱,是俞正聲幫了他,俞正聲不幫他搞不好他就死了。因為他就上不了醫院, 醫院不收他。俞正聲幫了他,給俞正聲墊了底,今天俞正聲是政治局常委。那他的哥哥成了特務,但是不會影響到他,因為他救了鄧樸方。

所以共產黨就是扯蛋的事,就是扯蛋的事。大家要最關鍵的一個問題,恨人有笑人無的心理,在今天的膨脹的過程中。當人們吃不著飯的時候,就我跟大家說的,如果在某一個階段,相當一部分人吃不著飯了,報復社會,我們看到了, 炸公共汽車。當覺得炸公共汽車沒勁的時候,人們就會尋找這一批人,就是這裡說的當官的兒子和孫子們,會成為暴力者的對象。

這集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