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2016半導體估年成長2.1-3.3%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2 日訊】台灣半導體產業現況不甚樂觀,今天工研院IEK公布景氣預估,雖然小幅成長,但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就提出三大建言,要求政府重視資金以及人才問題,否則台灣半導體前景堪憂。

2016年過去四個月,但景氣春燕似乎沒看到,工研院IEK公布報告,2016年整體製造業,大幅下修0.85%,只微幅成長0.11%,其中關鍵的半導體產業,年成長估計2.1%~3.3%,產值2.3兆元。

工研院系統IC與製程中心研究部經理 彭茂榮:「 半導體的全球市場,看起來是有衰退的一個情形,台灣因為是用專業分工的模式,獨步全球,我們至少還有設計業還有代工業,各自努力,我們目前的趨勢,看法是一個,2%到3%的正成長 的一個情形。」

有別研調機構的樂觀,業界可是繃緊神經,因為除了代工龍頭台積電維持領先,具備指標意義的封測產業,竟出現衰退現象!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 盧超群:「台積電一枝獨秀,甚至聯發科、封測業,都頻頻面臨到競爭的困難,同時中國大陸不惜代價的投入,最近對技術人才又加碼,各個地方政府繼續加碼,我看不只六千億元人民幣,我看不只六千億元人民幣。」

紅色供應鏈壓境下,台灣優勢快速消失,盧超群認為,台灣應師法美國新創公司制度,除了創辦人擁有普通股外,讓提供資金的「投資者」持有特別股(Preferred Stock),如果成功上市,特別股轉換為普通股,一同分享獲利果實;一旦新創失敗,則公司資產規於出資者。用這樣的方式,吸引國際資金投入。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 盧超群:「 我就覺得台灣公司法要徹底改革,就不怕任何大資金哪,因為你的資金也很大,你可以全球融通進到你的新創業。」

從資金全球導入,到喊話重視半導體人才,業界疾呼重視產業現況,值得政府省思。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