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遭解職編輯 港明報專欄作家開天窗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6 日訊】4月25號,香港《明報》編採人員穿著黑衣服,出席報業公會頒獎禮,表達對集團高層辭退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的不滿。事實上,還不止這些,從24號開始連續兩天,有五名專欄作家也以「開天窗」的方式,表達無聲的抗議。

香港《明報》裁員事件越演越烈,繼24號三名作家在星期日專欄開天窗之後,25號又有兩名作家跟進。

據了解,4月20號凌晨,《明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突然被總編輯鍾天祥以「節省資源」為由即時解僱。消息傳出,引起《明報》職工協會憤怒與不滿,質疑公司表面以節儉資源為由,實際是對新聞編採上有不同意見的人員做出的懲處。

姜國元,筆名安裕,在《明報》工作超過十年。他在《明報星期日生活》的專欄「安裕週記」廣受讀者喜愛。4月24號星期日,香港《明報》三名專欄作家以「開天窗」的方式,聲援姜國元。

隔天,也就是4月25號,又有兩名專欄作家也「開天窗」表達不滿。

香港記協主席岑倚蘭:「現在的情況就是,鍾天祥很難在編採部待下去吧,因為現在姜國元先生事情發酵,他跟《明報》的編採部已經產生很大互相不信任的情況,我還是看不見他怎樣可以作為編採部一個重要的管理層去領導《明報》,如果再這樣下去的話,最終就會影響編採部的運作,這個事情影響很大,不但是姜國元的問題,我們還是擔心這個事情影響新聞工作者的生存空間,還有自由度的憂慮和不安。

《明報》職工協會副主席黃振豪:「大概一百多個同事,拿著『不明不白』的口號的標語,貼在我們在公司樓下這些地方。我們也擔心下一步,會不會有其他的同事、不聽話的同事也會有這個待遇呢?我們對新聞行業的信心也減退了,整個行業的問題,不單只是《明報》的問題。」

《明報》職工協會透露總編輯鍾天祥曾提議要「封窗」,後來經內部斡旋後,天窗得以保留,但加入編按段落。職工協會認為,總編輯鍾天祥企圖阻礙專欄作者的表達自由,手法不能接受,令人憂慮他捍衛新聞及言論自由的決心及能力。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總幹事陳家偉:「我們唯一可以用的,還是我們傳媒的工具,就是任何人、一切傳媒、言論自由、人身自由,我們還是可以公開討論,這個是最重要的,現在的情況是危險的,其實是令人擔心的。」

香港資深媒體人吳志森,也是這次開天窗的《明報》專欄作家,在這次專欄空白處,他引用1976年天安門詩抄的「慾悲聞鬼叫,我哭豺狼笑」表達自己的看法。這也許也是 未來大部分香港人擔心的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