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不滿沖之鳥事件 抗議日本交流協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7 日訊】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25日遭日本公務船扣留,今天,遭扣押漁船的船長父親和中華民國全國漁會,前往日本在台交流協會抗議,要求日本道歉、退還保證金。

台灣全國漁會:「抗議日本、海上霸凌。」

中華民國全國漁會27日上午召集全國各地漁會近300人,大陣仗前往日本交流協會抗議,因為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25日在公海,遭到日本公務船扣留,因為日方主張「沖之鳥」是島,因此日方擁有200海浬的經濟海域,但台方認為,沖之鳥是島還是礁,在國際間仍存有爭議,並不承認日本的主張。

民進黨立法委員 莊瑞雄:「台灣的漁權我們要維護,台灣漁民的生計,絕對不容許日本政府,這樣蠻橫違法對我國民這樣子,的一個對待。」

面對日本強勢作為,船東只能支付保證金,人船已經在26日獲釋,全國漁會要求日本政府,對於在沖之鳥附近公海,私自執法,強扣漁船的行為,要正式道歉,而交流協會也派員出面接下漁會的抗議書,但因接下抗議書後轉頭就走,引發現場漁民不滿。

遭扣押漁船船長父親 潘忠秋:「我是受到委屈才會來這邊抗議,最起碼的限度,你要有誠意來接收,結果沒有,你問在場的大家每個都有看到,你看這個日本人,什麼什麼大國、什麼國。」

全國漁會還要求,日方應退還所繳的保證金,賠償漁民損失,並遵守海洋法公約規範,否則不排除發動更大規模陸上或海上抗議活動,甚至發動國人抵制日本旅遊或購買日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