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友化身導覽員 獨特視野導覽台中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7 日訊】台中有一群導覽員,是由街友、單親媽媽、或是獨居者所組成,他們透過社會局跟社會企業的幫助,成為專業導覽員,用自己獨特的視野介紹台中。

標準配備麥克風,搭配手上圖片,獨自居住的小梅講解台中車站的特色時,不習慣人群,還有點小緊張,但說到小時候與阿嬤送叔叔從軍的故事,隨即唱出送別歌曲。

導覽員 小梅姐:「那首歌是日據時代的歌,由祖母阿嬤媽媽教導的,那個你們CD都聽不到的。」

導覽員 林大哥:「這兩條繩子在做什麼用的?市長請問一下。」

頻頻出題的林大哥,就像個經驗豐富的導覽員,但半年前,還是個靠打零工維持生計的街友,林大哥說,不是不願意做,而是年紀大了,工作實在難找,但現在可以驕傲的說,我是一名導覽員。

隱者導覽員 林大哥:「這種工作我滿有興趣的啦,滿有挑戰性的,因為推動歷史文化,與古蹟,這點我滿有興趣的。」

其實在世界各國,由街友,獨居老人、單親媽媽或是中高齡失業者組成的城市導覽員,在英國、法國、西班牙、希臘都已行之有年,台灣由台北率先引進,台中則從2015年底實施,經過四個月的培訓,有8名隱者通過考核成為正式導覽員。

台中市長 林佳龍:「他們不但是接受幫忙,而且還幫助別人,幫助這些觀光客,或我們需要認識這個城市的人,你可以很深入的,用一個你的腳步陪伴著跟他們一起走。」

社會局表示,民眾的報名費六成可成為隱者的收入,如果反應熱烈,月薪水可望破萬,成為他們穩定的收入來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