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國際競爭 臺灣半導體產研聯盟成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8 日訊】半導體產業是臺灣經濟發展重要支柱,然而,面對國際人才競逐角力與中國半導體產業強勢挑戰,如何提升競爭力,是產業界面臨的重要課題。國內半導體業者凝聚共識,共同組成半導體產學研發聯盟(TIARA),落實培育高階研發人才。

近年來,中國、韓國等國半導體產業,憑仗國家政策的支持強勢崛起,台灣半導體產業面臨空前的危機。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理事長盧超群對此憂心忡忡。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 理事長 盧超群 :「如果競爭再不灌注力量,包括大陸、韓國、美國都灌注最大的心力在半導體業,因為那個是,所有我們說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智慧汽車的核心的智慧所在。所以,這一方面我希望喚起社會大眾的支持,跟政府的了解,跟產業的支持。」

面對國際人才競爭激烈,盧超群積極的聯合台積電、聯發科、日月光等12家企業,以及台、清、交、成等,共20所大專院校,共同組成半導體產學研發聯盟(TIARA)。提倡業界與政府合作,推動「產學桂冠計畫」,提供獎學金,吸引更多學生就讀博士班,投入前瞻技術研發。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 理事長 盧超群:「我們希望將來是一年10億,產業界投入6億,政府準備4億。那現階段已經做到,產業界在最初這個半年,進來1.015億。」

學生 錢偉臣 :「能夠提供在博士就讀期間,能夠有穩定的經費補助,那能夠讓學生就是可以專心做研究。」

學生 鄭皓中 :「一般來說,在博士班在學期間研究的東西,你不一定知道就是說,外面的業界會不會需要。那有這一樣一個產學合作,當然會覺得自己做的東西,跟業界更密切的結合。」

「臺灣半導體產學研發聯盟(TIARA)」成立大會,吸引多位產業界和學術界重量級人士參與。盧超群表示,隨著少子化影響,頂尖國立大學都出現博士生員額招收不足的窘境,研發人才嚴重流失,競爭實力將迅速滑落,臺灣半導體產業的全球領先地位,恐怕將拱手讓人。希望透過產學研發聯盟成立,結合產官學研一起打國際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