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停接遊台團!專家解析「政治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02 日訊】在520前,中共官媒發出消息,中國旅行社通知各省市將停接台灣旅遊團,理由是「政治問題,只能無條件服從」。消息一出,引發各方議論,不過有學者認為,從近期的肯亞詐騙案到禁陸客來台,凸顯出中共內部高層的權力鬥爭,還未停歇。

中國五一連假,陸客來台人數縮減,中新社5月1日報導,稱民進黨就「九二共識」採模糊立場,導致許多陸客心存不安,遊台興趣下降。這是中共官媒首度證實,來台陸客減少,是受到兩岸政治關係影響。寧波中國旅行社集團也在四月底通知各省市分公司,即日起到六月底前停接台灣旅遊團,理由是「政治問題,只能無條件服從」。

資深媒體人 王瑞德 (2016.4.29):「它確實會用旅遊的這一塊來故意要製造你新政府的困擾,我講坦白一點,流氓國家嘛,我就一定要用這個來卡來。」

中共用政治理由擋陸客來台,立刻掀起網友議論:「中國人連出國玩都要無條件服從 真是大開眼界」「停接台旅遊團,理由是「政治問題」,強國人玻璃心又碎了嗎?」也有人說,「中客變少,那日韓客就可以放心來了。」

資深媒體人 王瑞德(2016.4.29):「也不要妄自菲薄為什麼呢?回客率,什麼叫回客率,3年會重新回到台灣來旅遊的, 香港人最多70%,日本跟美國50%,馬來西亞42%,我們應該爭取更多的回客率來到台灣。」

陸客縮減,遊覽車、飯店業、藝品業者恐怕先受波及,交通部4月底證實,台南唯一直飛中國武漢的航線,已經取消,至於為何停飛、何時復飛都沒有說 明。立委質疑,中共把觀光人數當成影響臺灣經濟的政治手段。但如此對台政策風向,與之前習近平釋放出「三中一青」對台政策似乎有明顯落差?

臺灣師範大學政治所教授 范世平:「我覺得是這樣,因為現在就是說,對台工作已經跟大陸高層的權力鬥爭已經混在一起了,你看最近(兩岸)詐騙案,大陸的媒體對台灣的醜化、謾罵批 評,其實我覺得都已經違反常態了,環球時報說要投票用武力來統一,我覺得這些說法,我覺得都,我不覺得是習近平本身的意思,就是說,宣傳體系跟習近平可 能,有一些路線不同。」

從選後縮減陸客來台的風聲就沒斷過,但具體數據上來看,今年1到3月,陸客並未明顯銳減,520前後的來台申請,也還沒有具體事證足以證明對台政策有所轉變。但無論如何,台灣觀光業在做好準備的同時,也要小心,別誤判中國情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