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蘋果生態系 樂視擴張在中國市場碰壁?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05 日訊】中國樂視網2010年上市以來野心勃勃,視頻起家,產業布局跨足電視、手機,甚至智能汽車,就是仿效蘋果以生態圈為主要概念,蘋果有10億台設備為支撐,服務業務已經成為第二大收入來源,而內容起家的樂視,以硬體免費拉抬服務銷售,正面臨營收增加,利潤率不斷下滑。

樂視CEO 賈躍亭:「在中國你可以看到蘋果,銷售情況惡化,主因是蘋果的創新步伐降低。」

CNBC:「(樂視行政總裁賈躍亭)他說蘋果在中國市場,已經過時了。」

被譽為中國的Netflix,樂視執行長賈躍亭接受外媒專訪,他直言,蘋果已經過時了,卻被評論簡直可笑,關鍵就在於,雙方都著重的「生態圈」。

蘋果宣傳片:「我們設計硬體,以及軟體部分。」

硬軟體配合加速生態圈轉化,蘋果服務業務(iTunes、App Store等),已經連續8年銷售收入保持10%以上增長,蘋果完善的平台以及超過10億台的設備,從中獲取了龐大的服務收益,已經成為僅次於IPHONE業務的第二大收入來源。

麻州佛瑞斯特研究公司分析師 吉勒特(Frank Gillett):「我們有興趣的是,他們能不能從iCloud創造更大收益,我認為在iTunes服務 音樂和iCloud這塊,我不覺得這家公司現在,馬上就能這樣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但我認為這是一個重要關注的點,特別是這 個app生態系統的發展。」

樂視CEO 賈躍亭:「我們面向未來的七個子生態。」

樂視的生態圈概念,複製了蘋果的「平臺+內容+終端+應用」組合。樂視網以內容基礎,先後切入影視製作和電視、手機、智能汽車等眾多領域。

不同於蘋果有硬體支持的戰略,樂視是內容提供商,透過免費的硬體拉動服務銷售成長。新手機以負利定價,賈躍亭甚至表示,有一天汽車也會免費。

樂視CEO 賈躍亭:「我們真正希望的是,能夠讓用戶不再為非核心價值買單,也就是硬件。」

樂視不斷產業擴張,企圖建構獨特生態系,靠生態補貼硬體,但硬體成本需要大量資金填補,更重要的是,還要培養用戶的付費習慣,樂視幾年來,雖然營收翻倍成長,利潤率卻不斷下滑,從2012年16%下滑到2015年0.7%。

樂視的戰略,看起來,並未在中國市場體現核心競爭力,面對中國用戶,無論視頻內容還是硬體用戶規模,都還沒建構出生態系,大幅產業擴張,也得小心,將為企業帶來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