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Fintech落後 業界:缺乏整體戰略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06 日訊】今天立法院召開公聽會,邀請台灣業界與政府相關部門討論臺灣跨境電商與Fintech議題。公聽會上,多位業界人士表示,台灣開放不足,並且缺乏整體發展策略 。

金管會研擬Apple Pay解決方案,但確定趕不上520前過關行政院,金融圈寄望最晚年底前能放行登台。不過面對境外業者衝擊,台灣準備好了沒?

台灣金融科技公司董事長 王可言:「Apple Pay到底該不該進來,但是我覺得這個問題不是一家廠商該不該進來,而是我們的策略,面對這樣的機會跟威脅的時候,我們該怎麼做。」

立法院週五召開公聽會,邀請台灣業界與政府相關部門討論臺灣跨境電商、全球支付平台等Fintech議題。前資策會副執行長,台灣金融科技公司董事長王可言認為,面對Fintech浪潮進入台灣,台灣缺乏整體策略。

台灣金融科技公司董事長 王可言:「我贊成開放,但是我贊成的是有條件的開放,這跟我們整體的策略一定要有連結,當我們沒有一個策略的時候,這樣的開放其實是沒有價值或沒有意義,而且是有害的。」

目前,台灣電子支付佔個人消費額比率約26%,中國56%、香港65%、韓國77%,丹麥更是從今年1月開始推動全國數位付款,進入無紙幣時代。

面對台灣Fintech腳步緩慢,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之晨表示,台灣是小國,沒有本錢施行保護主義,否則將被邊緣化,但開放的同時,也要加強台灣廠商競爭力。

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之晨:「如果我們本土的所謂TSM(信任服務管理平台)廠商缺乏國際競爭力,政府要針對性的去培養我們的TSM(信任服務管理平台)廠商,而不是限制國際的廠商來台灣發展。我們不應該用媽寶社會邏輯,去阻止國外的廠商來台灣發展,這樣做只是在殘害我們本土TSM(信任服務管理平台)廠商的長期競爭力。」

Fintech浪潮席捲全球,到底台灣能夠迎頭趕上,還是慘遭殿後?考驗政府的能耐與決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祺翎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