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好難!家長月花三成薪資托育寶寶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06 日訊】後天就是母親節了,卻有不少母親因為托育問題,一點也不快樂,因為0到2歲的托育政策一直沒有受到重視,不少新手爸媽得花掉薪水的1/3以上,才能解決托育問題,希望政府除了鼓勵生育,也要有配套措施。

貼心哄著小孩,29歲的新手媽媽,才放完育嬰假,卻因找不到適合的褓母,辭掉工作自己照顧。

新手爸爸 小齊:「合算下來就算政府有補助,可能也要拿出10000多元,來去請這個褓母,那這個也只在於一般的上下班時間。」

有身障手冊的小齊,雖然每個月接案月收入達40000~45000元不等,但如果要全天候請個有執照的保母,在台北市至少得花上20000元,扣掉身障補助和托育津貼,支出至少佔薪水的1/3,這種困境,不少媽媽很有共鳴。

家長 余小姐:「他是年尾生的小孩子,然後資格限制上,其實是完全抽不到籤,甚至排序到200多名以後的,所以我一路都是給娘家媽媽照顧。」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資料,2歲以下托育有80%以上是家庭照顧,公立托嬰竟然連1%都不到。

形同政府極力推的公托政策,看的到吃不到。

因為高額的托育費,連帶照顧者老年化趨勢更是明顯,從20%一路增加一倍,顯示家中的長輩也成為主要照顧者。

婦女新知董事 洪惠芬:「那阿嬤在沒有受到訓練的情況之下,他的處境就跟一些媽媽一樣,就是要非常孤立的環境下照顧小孩,加上阿嬤的年紀也非常非常大了,所以我們覺得讓阿嬤來照顧,事實上並不是合理的。」

立委(國) 李彥秀:「0~2歲的托育政策,我們如何落實加強,並且減輕在各項賦稅當中,減輕年輕父母的負擔。」

婦女團體站出來提出3項訴求,針對0~2歲托育能有收費定價,以及各縣市托育政策整合,修改性平法23條,250人以上企業設立托育中心等等,讓托育問題不在成為家長沉重的負擔。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