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1根28元 大數據看台北人多會省!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07 日訊】一根香蕉28元,觀眾朋友您會買嗎?有學者透過大數據分析,討論消費者購買行為模式發現,會買28香蕉的人,其實反而比較會省錢,到底有多省,馬上帶您來了解。

大學生 曾同學:「(香蕉賣到28塊)好像有點貴。」

上班族 謝小姐:「因為我沒有每天吃,所以偶爾的話我可以接受。」

上班族 劉小姐:「如果我當下想要吃的話,我就會花這個錢,對啊,但是,我不是看它的價錢,就是它不是一支賣到5、60塊,就是很誇張的話,我會覺得方便的話就買。」

近期香蕉價格飆高,創下較去年1-4月漲了58%,有人捨的花,有人再考慮,網友表示,台北人都是天龍人,真的是錢太多了嗎?

中原大學電算中心主任劉士豪,藉由大數據資料發現,當我們把所有行為資料通通展現出來,會發現所有香蕉,都是在早上販售時間最好,接著是中午賣得很好,晚間上班族回家了,不去超商買香蕉,漲價對香蕉不會影響。

記者 李晶晶:「一根香蕉從市場價的3元,乏人問津,到現在超市價一根28元,在台北卻賣的很好,有學者認為,要從背後的消費行為模式分析。」

劉士豪認為,我們都以為香蕉是用來當「飯後水果」,應該跟便當一起賣,結果發現,找到跟香蕉一起賣商品,排第一的是茶葉蛋。事實上,台北人是把「吃香蕉當早飯」、「吃香蕉當中飯」,最後再補茶葉蛋,以免吃不飽。

上班族 劉小姐:「可能早餐我想要吃的話,就直接買了,(所以把它當成正餐的意思) 對對對。」

上班族 謝小姐:「(會再加其他的一些組合嗎)茶葉蛋吧,跟豆漿,(這樣吃的比較飽)對對對,大概是這樣。」

劉士豪進一步分析,傳統超商最便宜早餐39元,中餐50元,如果拿一根香蕉18元,搭配10元茶葉蛋,頂多28元,就算香蕉漲價到28元,加上茶葉蛋頂多38元,還是比39元還便宜。所以得出結論,「台北人是精明幹練,精打細算,還懂得吃出健康又營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