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邀請函提一中 外交部:美也認不合理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09 日訊】接著來看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邀集各單位,包括外交部、陸委會、國安局等,都無法接受「一中原則」,也將持續透過各個管道,表達台灣政府的嚴正立場。

民進黨立委 劉世芳VS. 外交部政次 侯清山:「既然蔣中正已經不承認2758號,現在又來個2758號強套在我們台灣2300萬人的身上。」

WHA邀請函首度引述聯合國1971年通過的2758號決議文,並強調反映一中原則,立委亮出寄件者是香港籍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陳馮富珍,質疑這就是中共給蔡英文新政府穿小鞋。

民進黨立委 劉世芳 VS. 外交部政次 侯清山:「當然這個是很突兀啦,而且很不合理啦,因為過去七年,就像委員講的,都是單純的邀請我們去參加嘛,專業尊嚴的參與,這次添加一中原則,是很不應該。」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 VS. 外交部政次 侯清山:「邀請函是美國也無法接受的是不是?她也覺得不合理。她也覺得不合理?」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 VS.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長 徐佩勇:「(2011年)記者會美國有特別提到,聯合國的任何專屬機構,都沒有權力片面決定,台灣參與國際,國際參與的地位。」

出席將表達嚴正立場,並持續透過友好國家交涉,外交部認為邀請函不當引述一中原則,是WHO單方面陳述,而國安局報告研判,具有矮化台灣的意圖。

民進黨立委 劉世芳 VS. 國安局副局長 周美伍:「從去年11月底開始,一直到現在,中共對兩岸關係的作為,一直是朝緊的方面在做。」

從4月國際鋼鐵會議被請出場,到5月WHA邀請函附註一中原則,中共處處打壓台灣國際參與,陸媒還點名接下來9月國際民航組織大會,11月的APEC亞太經合會,要以一中框限台灣的警告意味濃厚。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 VS. 陸委會副主委 施惠芬:「應該給予抗議對不對?我們已經有做了。做了什麼?就是我們對陸方已經發出不滿,和表達嚴正的立場。所以你覺得強度已經夠了是不是?我們不只一次跟陸方有這樣的表達。」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 VS 衛福部國際合作組技監 許明暉:「馬上國台辦就說一個中國的原則,跟總統府講得一模一樣,所以我們第二個抗議。」

批評總統府正面看待WHA邀請函的說法,立委質疑根本就是和國台辦一搭一唱,陸委會聲明則強調,從未認同中共所謂一中原則,隔海分治事實不容否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