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政府對「一中」不同調 回函分兩封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0 日訊】再來看到,世界衛生大會WHA,23日將在瑞士日內瓦舉行,不過由於邀請函附註的一中原則,新舊政府對此看法不同,就連回函也分兩封,接下來就等WHO回覆。但時值台灣第三次政權轉移的交接期,也有人擔心,中共會祭出技術性干預,台灣能否以中華台北名義順利參加,充滿變數。

外交部發言人 王珮玲:「所以這兩封信透過駐日內瓦辦事處,送交給WHO方面。」

當面覆函給WHO秘書處,外交部謹慎完成世界衛生大會報名(WHA)手續,520當天由準衛服部長林奏延率團參與,但WHA邀請函首度附註「一中原則」,新舊政府,兩種解讀。

準行政院發言人 童振源:「政府方面認為他們要有一個正式的回函給世界衛生組織,但是對於我們的一些立場,無法充分的說明,所以後來政府方面有建議,我們也提供第二份說明,同時附上我們的名單。」

衛福部國合組主任 許明暉(2016.5.9):「就是依照馬政府八年一貫的立場。」

剩十天就要交接,覆函卻淪雙頭馬車,總統馬英九9日下午開國安高層會議,最後關頭定調由即將卸任的衛福部長蔣丙煌,回函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另一封則由候任衛福部長林奏延表達新政府立場,形成回函各表的奇特現象。

另一個弔詭則是,邀請函沒附上過去三年都有的網路報名帳號密碼,就怕中共祭出技術性干預,要以WHA參與綁住準總統蔡英文的520演說。

準行政院發言人 童振源:「WHA秘書處引述這樣一個決議文跟一中原則,跟我們的參與,也沒有直接的關係,所以我們認為應該,台灣的參與不應該受到任何政治框架的限制,至於520的演說請大家拭目以待。」

520就職演說保密到家,蔡英文以靜制動,行政院長張善政卻悲觀認為,國際現況未必容許,只是中共踩住一中原則,更可能加深台灣民間社會反彈。

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 黃國昌:「這次的事件已經充分說明,所謂的一中各表,從來就只有一中,沒有什麼各表。」

時代力量要提案,盼朝野黨團共同聲明,抗議WHA邀請函一中矮化,國民黨團卻發聲明質疑,新政府拿香跟拜,看來周五立法院會,又將上演朝野攻防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輝堯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