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魔咒?智庫教小英政府翻轉悶經濟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0 日訊】台灣經濟面對困局,加上政權交接,影響各項經濟表現,不少民間學者給出意見,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就認為,經濟要想好轉,政府必須要拿出對的態度,和對的方法,當務之急,先建立一個有效率的政府團隊。

近期台股成了外資提款機,累計今年到5/6號,外資總計賣超台股508億元,台股近期連跌8天,好不容易,小漲8.91點,今天收在8156點,大家都想問,520魔咒又來了嗎?

金管會主委 王儷玲:「 (外資的撤出這樣對台股沒影響嗎?)這個其實是一個階段性的啦,在520之後,或者說一些政策更穩定之後,我相信台灣的股票市場,還是有很多可能大家值得投資的地方。」

官員要大家有信心,不過事實上過去15年,台股在520前後表現,都是跌多漲少,更不用說五窮六絕慣例下,台股表現難以預估。面對出口連15黑,全年GDP保一有困難,新政府要怎麼翻轉悶經濟?民間智庫有意見。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我們要有對的態度,對的方法,我們才能夠翻轉,千萬不要在這個時候,病急亂投醫,想辦法變成那個狐狸式的思維,你不要那種,只有靠一招走天下,不可能的啦」

學者認為,台灣出口下半年就會由負轉正,但別高興得太早,是因為去年經濟表現太差,GDP是否保1已經不是重點,重視經濟體質的改善,才能走出困境。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可能更重要的部分是在於,復甦這一塊,因為你有了復甦,你才能夠維持住你那個民調,你有了高的民調,復甦到一個階段了的時候,你才能去推你的結構改革。」

比喻如同治療重病患者,要先養好體質,才好談結構改革,梁國源建議擴大政府投資,讓經濟緩步復甦,但不是胡亂花錢,而是要提升民間部門產出效能,建立一個有效率的政府團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