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壇的變奏曲?川普逆勢崛起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4 日訊】接下來的新聞專題,我們就要帶您聚焦,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唐納˙川普。川普從參選以來,就是驚人言論不斷,不過,這樣的川普,卻從一開始的不被看好,到現在幾乎確定成為共和黨的總統提名人。川普的崛起,甚至還讓美國主流媒體承認,當初真的是看走了眼。這個川普,為何可以如此聲勢難擋?帶您了解,美國的「川普現象」。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 川普(2016.02.09):「我們會讓美國再次偉大。」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異軍突起,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億萬富豪的唐納˙川普(Donald Trump),從共和黨內總統提名初選第二站新罕布什爾(New Hampshire)開始,幾乎一路領先。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 川普(2016.03.01):「這是令人驚豔的一晚,我們已經在五個主要的州贏得選戰,而且看起來我們還能再在六或七或八或九個州取得勝利。」

在美國50州的初選當中,川普先後在30個州取得第一位置,並拿下1135張黨代表票,先後逼退傑布˙布希(Jeb Bush)、班˙卡森(Ben Carson)、盧比歐(Marco Rubio)、克魯茲(Ted Cruz)和卡西奇(John Kasich)等11位所有黨內對手,成為共和黨事實上的總統提名人。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 川普(2016.05.04):「克魯茲已經退出選舉了,CNN也確定,卡西奇,俄亥俄州州長也已經退出了,現在你是唯一剩下的參選人。那很好,那很好,卡西奇做了一件對的事情。」

根據路透社5月10號的全國性民調,如果11月的總統大選由川普對上希拉蕊,兩人將分別取得40%以及41.3%的支持度,川普僅落後希拉蕊1.3個百分點。川普登上總統大位的可能性,越來越高。

其實,這位橫掃共和黨的69歲億萬富豪,已經不是第一次參選總統。早在1987年,川普就曾經公開表態,有意競逐總統寶座,更曾經在2000年以改革黨總統候選人身份競選,不過最後還是選擇退出。

身為川普集團的董事長及總裁,據富比世(Forbes)報導,川普旗下的房地產和電視公司的總和約45億美元。在他的商場生涯中,也曾經歷過四次破產。不過,讓大眾最有印象的,應該是這個。

《誰是接班人》 川普:「你被開除了。四個都被開除了。」

擔任美國真人秀《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主持人,川普在每一集都要開除參賽者,戲劇效果十足。這次參選,川普的發言,同樣戲劇性十足。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 川普(2015.01.04):「我會在我們南部的邊境蓋一道很大很大的牆,並且讓墨西哥付費。」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 川普(2015年12月):「唐納‧川普在此呼籲,全面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境內。」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 川普(2016.05.02):「我們不能繼續讓中國強暴我們的國家,這是他們現在在做的。」

強烈言詞批評貿易讓工作機會流失到海外,同時指責非法移民搶奪國內工作機會,川普似乎一口氣,說出大量美國民眾的聲音。

川普支持者:「特別是當他提到控制邊境的移民,他不管別人怎麼想,他說真話,我們需要做的。」

川普支持者:「我認為他會成為一個很好的總統,我覺得他會把工作機會贏回來。」

川普支持者:「川普真的能做出改變,讓美國再次偉大。」

The Sunday Times政治欄目編輯 Tim Shipman:「許多他採取的立場,對許多美國人來說,比共和黨和主流政治人物的立場更有切身感受。」

專家認為,「川普現象」的主因,是對經濟現狀不滿,以及民粹主義。

列格坦研究機構經濟政策研究主任 Shanker Singham:「我想講一個,我覺得是這個現象的真正原因。我覺得這是全球民族主義、保護主義和民粹主義高漲的現象。」

根據皮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5月5號發表的調查報告,有57%的美國民眾認為「美國應該處理自己的問題,讓其他國家處理他們自己的問題」,只有37%的美國民眾認為 「美國應該幫助其他國家處理他們的問題」。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 川普(2016.05.04):「我們現在是整個世界的警察,我們在維持全世界的秩序。你知道,當人們看到我們的軍隊,他們會說,哇,真了不起。你知道, 我們在軍事的花費是別的國家的好幾好幾倍,但那不是為了我們自己的,我們在保衛其他國家,我要說的是,他們得要付費。」

發出明確訊息,拒絕為其他國家承擔。川普要美國人,不再擔當世界警察的角色。

川普的逆勢崛起,連紐約時報都承認,當時,看走了眼,因為,去年9月川普宣布參選時,絕對有超過一半的人認為,川普會和過去一樣,只是來亂 的。不過,政治素人川普,卻在初選中,紮紮實實的證明了自己的實力。川普效應,反應了美國民眾的心態,而這股民意的浪潮與價值取向,是否外溢到普選,也許 將是川普與希拉蕊一較高下的決勝點。

採訪撰稿:張祺翎

攝影剪輯:盧正定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