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設計展登場 產學合作拼實踐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4 日訊】台灣設計圈年度盛事,新一代設計展,昨天(13日)登場。超過4千件設計作品,同時也邀請業界出考題,讓學生的創意,更有可能實踐。

台師大設計學系 唐成淳:「手動拉出來之後,小孩子就可以對管子吹氣。」

接下微軟考題,「以科技解決世界上最艱難的問題」,台師大設計學系、實踐大學工設系等9位不同領域的學生,設計出這款針對患有氣喘孩童的穿戴裝置,小朋友藉由吹氣,檢測數值馬上就會連結APP,父母可以立即獲得訊息,隨時注意孩子的安全。

銘傳大學商品設計系 古昀仙:「疲勞駕駛或是恍神的話,就會有一個電擊警示。」

智慧手環記錄司機的睡眠情況,還有消除睡意的方向盤,司機一天的精神數值,通通上傳到雲端,與公司連結,確保行車安全,這是銘傳大學學生接下台灣醫療器材廠商雃博的考題「智慧睡眠建康管理」,研發一套物聯網系統,產學合作,讓學生創意,更具體實現。

銘傳大學商品設計系 古昀仙:「如果是學校的話,我們可能就不會管這個多了,就是我們想怎樣就怎樣,然後我們也不會想說,怎樣子會真的是有,照使用者需求去設計這個產品,怎樣子賣的出去。」

台師大設計學系 唐成淳:「藉由這個專案我們可以去了解更多,就是跨領域的知識,然後我覺得,因為設計的同學,很缺乏的就是這一塊,因為可能過去就是,比較侷限在自己的領域裡面,所以可能就是比較,就是算是一個比較可惜的地方,但是也可以去,我覺得可以嘗試去突破。」

103年起經濟部推出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畢業專題活動,邀請企業及機關出題,今年包括仁寶電腦、台灣微軟、達達國際及三陽工業共有11家企業,題目跨足資通訊、醫療用品、文具和交通等議題,落實產學合作,創造雙贏。

微軟新創暨科技教育計畫經理 何諺錡:「我們還有很強的科技的學生,跟設計的學生他們組成了一個團隊,那共同用不同的領域知識,去創造他自己各別的優勢,那除此之外我覺得,我們學生們其實也有很好的一個溝通能力,那同時學生們也比較勇於去,想到一個更大的創意,如何去改變這個世界。」

崑山科技大學創媒學院院長 黃雅玲:「設計界也好,或者是產業界也好,很多的東西不盡然是可以百分之百天馬行空的,所以在有條件的限制下,其實往往可以激發出更多有趣的一些,創作跟發展。」

業界提供專業技術與研習機會,讓學生長才精準發揮,也讓新一代設計展,看見台灣設計人才的創新與實踐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