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設新南向辦公室 藍委質疑黑機關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6 日訊】蔡英文力推「新南向政策」,要強化和東南亞國家的雙向交流,發展台灣新經濟戰略,並在總統府層級籌設「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上周五才宣布,辦公室主任由前外交部長黃志芳擔任,但消息一出,卻被國民黨立委質疑,設在總統府,是不是要架空閣揆?

著眼東協6.5億人口,準總統蔡英文要力推「新南向政策」,早在當選前就在眾多外賓面前,這麼說過。

總統當選人 蔡英文(2015.9.22):「東協和印度即將成為世界上強大的經濟體。在台灣希望推動貿易多元化的同時,強化對東協和印度的整體關係,是我們理所當然的選擇。未來,我們將成立一個專案小組,積極執行這個政策目標。」

把東協當成台灣的內需市場延伸,前外交部長黃志芳,選前陪在蔡英文身旁接待,520後就要接任總統府「新南向辦公室」主任,但設在總統府會不會凌駕閣揆職權?藍委有異見。

國民黨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 江啟臣:「聽起來這些應該是在行政院就可以處理,行政院的政務委員他就可以跨部會去協調很多政府要推動的政策,或者事情,為什麼是在總統府,難道這是要凌駕行政院嗎?凌駕在院長之上指揮部長嗎?」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 陳亭妃:「這個部分並不是黑機關,而是讓台灣人民看到說總統的決心,也就是說在整個經濟政策當中,我們希望結合更多的外交政策。」

稱是拉高層級的「任務編組」,準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回應,外交與對外經貿戰略是總統職權,相關編制行之有年,無架空問題。新政府組織架構遭質疑, 還有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打算效仿美國「白宮學者」,提出「行政學人」制度,也遭批評。外傳新政府還想推動工研院與資策會合併或分拆,但已遭準經濟部長李世光駁斥,實屬無稽之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