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抒解壓力?快樂菜單上桌了!

想抒解壓力?快樂菜單上桌了!

現在打開電視機,時常都有媒體報導一些自殺的新聞事件。嗯!忙碌的現代人多半壓力大,很鬱卒。但想一想,生活中其實也充滿創造快樂的機會,例如:和朋友看場好戲、閒話家常、打場好球或是與家人共享美食,都可以幫忙你減輕壓力,放鬆一下。今日提供一些秘密的「快樂菜單」供君參考,記得要與好朋友分享喔!

 

●香蕉牛奶

香蕉不但甜美,而且含有生物鹼(alkaloid),生物鹼可以振奮精神和提高信心;牛奶則富含鈣質,而鈣質是很好的放鬆劑和鎮定劑;另外,香蕉和牛奶都含有高量的色胺酸(tryptophane),是天然的安眠藥,它是大腦製造血清素(serotonin)的原料,血清素這種神經傳導物質能讓人產生愉悅的心情,還能讓你睡個好眠喔。

●白斬雞

白斬雞是很鄉土的一種吃法,這種阿嬤的味道您懷念嗎?將整隻雞蒸熟後再剁塊的做法最能保留原汁原味,沾上蒜頭醬油一起食用,不但開脾健胃,還有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不安的功效。因為雞肉能提供我們所需的維生素B12,可以預防貧血、幫助食慾、提升睡眠品質;另外雞肉和多數的海鮮食物都能提供礦物質硒(Se),具有提振情緒的好處。

●魚頭火鍋

冬天一到,吃火鍋的季節也開始囉!五花八門的火鍋,該如何選擇?不妨選用深海魚頭煮一鍋「快樂火鍋」吧!由於深海魚油ω-3脂肪酸可以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而抗憂鬱。在芬蘭、英國、美國,有研究發現住在海邊的人都比較快樂,因為人們可以攝取到豐沛的魚。當然火鍋料中要多加一些深綠色的蔬菜,讓酸鹼平衡一下,而深綠色的蔬菜亦能提供維生素B群,讓人情緒穩定、健康加倍。

善用「快樂食物」,減少鬱卒食物(如垃圾食物、過量咖啡因食物、酒、高油高糖食物……),不但身體健康,更能讓您神清氣爽呢!正確且適當的飲食(均衡)相信能幫助增加您的好心情!◇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