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成專屬密碼 生物辨識走入金融科技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7 日訊】國內金融業因應Fintech浪潮,變革加速,今天就有銀行業者,首度宣布上線「聲紋辨識技術」,讓每個客戶的聲音,成為獨一無二密碼,而其實生物辨識運用在金融業,在全球也早已啟動。

銀行示範人員:「先生您好,我想要查詢一下我的信用卡可以刷的餘額還有多少?」 打電話到客服,少不了一連串的身分確認,現在有銀行客服中心, 導入生物辨識技術,用聲紋來辨別身分,由於聲紋具備150組特徵,是一般指紋辨識的三倍,不只難以仿冒,也不需要額外設備,甚至使用不同的語言溝通都沒有問題,大幅縮短身分確認流程。

銀行示範人員:「您的聲紋辨識比對成功了,您的信用卡目前可用的額度是36萬7824元。」 花旗台灣銀行營運暨資訊管理中心資訊長 廖尉成:「但是將來的整個身分核對,是在對談中,就會完成身分的核對,所以整個過程大約在15秒以內,(聲紋辨識)包括他的器官,發音方式,和頻率,所以事實上,即使是雙胞胎,他也不會有相同的聲紋。」外媒短片:「使用指紋辨識科技,做為紀錄個人識別的認證,從19世紀就已經開始。使用數位監視器,可以提供更高的安全認證,已經廣泛在生活周遭應用。」 金融科技Fintech,導入生物辨識成為潮流, 中國信託去年引進指靜脈ATM,透過偵測使用者的靜脈血流,取代傳統金融卡密碼核對,全台上線200台應用;花旗則除了聲紋辨識外,銀行手機App,也開放使用指紋辨識;國外墨西哥政府、澳洲稅務局,也已經在前年,引進聲紋辨識,再再顯示金融科技創新的破壞力。玉山銀行董座 曾國烈 (2016.3.28 ):「重點是在創新金融服務,這是新的經營型態。」

華南銀行總經理 楊豊彥 (2016.3.28 ):「這個Fintech,就像臭氧層,把我們的防護網炸出一個大洞來。」

不管是嶄新的支付行動應用,數位分行,甚至機器人導入服務櫃台,科技創新帶動變革,這項趨勢,勢必席捲既有的金融業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