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診斷癌症重大突破!30秒檢測癌分子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9 日訊】癌症早期篩檢有新突破,中研院研究團隊研發出「高感度分子快篩晶片」,可以快速掌握人體蛋白質「特定癌症分子」,目前的癌症篩檢需要1個半小時,這種快篩晶片則只要30秒就能完成檢測,還可以應用在阿茲海默症和憂鬱症上,預計5到10年可以廣泛使用。

小小晶片卡,放到檢測儀器上,只要滴入血清,不到30秒,就能掌握人體蛋白質中的癌症分子,中研院研究團隊最新研究成果,快篩晶片讓民眾可以提早掌握癌症發生率。

中研院物理所研究員 周家復:

「利用分子壩的聚集效應,很快的把這些分子聚集在感測分子,或是感測器的附近,所以他馬上就可以反應,所以在速度上,我們其實在幾十秒,一兩分鐘內,就可以看到這個反應完成。原則上是將來希望能夠做個人化醫療上,做快篩的這種晶片。」

造成癌症的主因,是人體細胞的蛋白質發生病變,目前癌症檢測需要費時一個半小時左右,這台「高感度分子快篩晶片系統」,利用通電,將血清中的蛋白質集中在隘口,就能方便檢測,甚至連阿茲海默症和憂鬱症都能透過快篩,及早掌握。

中研院物理所研究員 周家復:

「不只限於癌症,其他的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的一些標誌分子,或者是像流感、病毒這類的標誌分子,我們都可以用同樣的操作方式,去做偵側。譬如說,如果說你看到這個指數,漸漸升高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可以提醒大眾,你的生活習慣,是不是要做一些改變。」

利用快篩及早發現人體內是否含有癌分子,目前中研院這項技術正進入臨床實驗,預計5~10年就能廣泛使用,成為癌症預防的一大福音。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