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這樣吃能治四種病

薑這樣吃能治四種病

薑這樣吃能治四種病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我們常說藥食同源,薑是每個家庭廚房必備的辛香料,它也是天然的抗菌劑,炎熱夏天,細菌病毒容易大量繁殖,不小心就會病從口入,適時吃薑可以有效緩解身體不適。尤其在早上吃薑,保健養生的效果更佳。

 

雖然夏天吃薑可養生,但在甚麼時間可是有講究,民諺:「早吃薑,補藥湯。午吃薑,癆病戕。晚吃薑,見閻王。」原因是早晨正是氣血流注陽明胃經之時,此時吃薑,能加快血液流動,有提神的功效。中午過後,大自然的陽氣開始收斂,生薑是生發陽氣的,吃了容易傷肺。而夜晚人體應該養陰,收斂陽氣,吃薑是適得其反,不僅傷心、傷肺也傷腎。

以下幾種生薑吃法,最適合夏季食用:

醋泡薑:健脾胃促消化

生薑獨特的辛辣味,能健脾開胃,而醋也有開胃活血的作用,用醋泡薑能更好地發揮調理脾胃的作用。夏天容易沒有胃口或消化不良,吃飯時來片醋泡薑,便能緩解症狀。

 

薑入涼菜:抑菌抗氧化

夏天大家都喜食清爽的涼拌菜,在拌涼菜中加點薑末或薑絲,可以中和菜的寒性,還有一定的抑菌作用。

生薑茶:抵抗空調病

夏天長時間在空調房,容易使人頭痛、頭悶、噁心,生薑具有溫中散寒,發汗解表的作用,經常泡杯生薑茶喝,能有效預防空調病。

 

紅糖薑湯:緩解風寒感冒

夏季因氣候多變,很容易傷風感冒,生薑有發熱、祛風、散寒的功效,而紅糖則具有養血、活血的作用。許多人感冒時都會煮碗紅糖薑湯來喝,感冒症狀很快就可獲得緩解。

哪些人不適合吃薑?

薑雖然食療和藥用價值高,但以下這些人是不適合吃的:

1、 手腳心發熱的人:屬於陰虛體質,是體內津液不足所導致。吃生薑更容易耗損津液,導致口乾、眼乾、心煩易怒、失眠等症狀。
2、 口臭的人:口臭是由胃熱所致,吃了生薑會加重症狀,甚至引起牙痛、頭痛、痔瘡出血等症狀。
3、 便秘的人:便秘多屬腸熱,多食生薑會加重便秘症狀。
4、 肝炎病人:生薑引起的燥熱不利炎症的消除,常吃會加重其症狀。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