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職演講呼籲兩岸執政黨放下歷史包袱 今日點擊(2536-1)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1 日訊】
        提要
蔡英文就職演講呼籲兩岸執政黨放下歷史包袱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節目,我是石濤。5月20日,因為時差的原因,我看到了蔡英文就任中華民國第14屆總統。儘管她成為了這個,中華民國的首位女總統,但她的穿戴讓我感覺到,那麼親和、簡單、自然,一個擁有著一種素養的,一個普通的女人。即使你不認識她,你會尊重她,這是讓我感觸很深的。在推特上有個朋友說,蔡英文就任總統,穿衣服的時候,從箱子裡頭翻,翻了哪件衣服穿出來,確實有這感觸。

第二個,她的宣誓詞非常簡單,效忠中華民國。那對中華民國的國民,盡自己必須盡的義務。如果做得不好,她願意承擔一切責任。第三,在她的辦公室裡面,作為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她在簽署了大概2份到3份的,大概任職的這個文件,那是中華民國的文件。那個環境,那種儉樸的環境,就這麼一個小桌子,那是讓我非常,令人尊重。國家就是國家,政府就是政府。而一個政府它所有的花銷,來自於國民納的稅,是國民的辛勤的付出,來養著他們幫助這個國家,這個環境能夠達到人們,正常生活的人的尊嚴。它沒有理由有著任何奢侈,華麗、浮誇的這樣的東西。而作為她一個民選總統來講,在那現實環境中,確實令人感觸滿深刻的。

第四,她特意請馬英九,大家在公眾場合露面。因為馬英九回家,退休,她接班,那給足了馬英九的一個面子。與其說給足了馬英九的面子,你倒不如說,給足了中華民國的面子。因為馬英九是第13屆總統,他是一個國家的總統。那作為獲選的總統而言,那尊重對方,就是尊重中華民國的憲制,尊重中華民國的國民,尊重中華民國國民的選擇,尊重中華民國本身的,一個政體的尊嚴。那如果你對比一下,在今天在中南海發生的那種,翻江倒海式的血腥的搏殺,充滿了文革式語言,殺虐的語言,這種來進行,黨內的這種殘酷的鬥爭,中國共產黨殘酷的鬥爭,你就知道什麼是一個正常的,社會民間的生活的環境,什麼是一個正常人的生活的環境。

那有關蔡英文這個就任總統儀式,成為了西方媒體,在中國問題上的頭版頭條。BBC的一篇文章,文章題目這麼說的:蔡英文就職演講,呼籲兩岸執政黨放下歷史包袱。兩岸執政黨,這些都是在國家憲政體系當中,我們看到的用詞。從去年習近平見了馬英九之後,我們當時明確跟大家說,國共的概念成為了歷史的詞彙,國共的概念,將永遠不會再出現中華民國跟大陸之間的故事。誰還在停留在那樣的時代當中的時候,你基本就out,你基本就out。那今天我們看到的兩岸的默契,它的說法,是以國與國之間的,這種憲制憲政體制當中的相互的對話。

針對兩岸關係,蔡英文呼籲兩岸執政黨放下歷史包袱,造福於兩岸人民。蔡英文在演講中沒有和馬英九一樣,使用了九二共識的提法,而是表示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是一種歷史事件。那針對這件事情呢,據說中國的,中共的國台辦,就提出異議,說她沒有直接講九二共識,這是一個問題。那在我的個人的角度認為,蔡英文不這麼提,有著她一種尊嚴的,她自己尊嚴的取向,她自己對於中華民國國號和國民而言,有一種尊嚴的取向。

蔡英文呼籲兩岸執政黨放下歷史包袱

蔡英文在演講中,首先提到的是經濟改革。她說要帶領台灣,告別過去依賴單一市場的現狀,在隨後的區域合作中,強調實施新南向政策。這裡過分單一市場的現狀,我相信跟中國大陸直接相關了,跟馬英九親共的政策直接對壘了,對不對。BBC駐台北的記者現場報導說,現場不時因為蔡英文的演講,發出激烈的掌聲。其中談到尊重九二對話的,求同存異的歷史事實時,更是出現了歡呼之聲。BBC的記者觀察認為,蔡英文雖然承認兩岸在過去曾經有過會談,但不認為那是共識。她強調的求同存異,簡單的解釋就是,當年兩岸,在各自表述自己的憲法間架之下,雙方所產生的認知不同,所以她僅止於說,對過去的會談表示尊重。

言外之意,雖然這20多年,兩岸有著這樣的政治基礎的對話,但她強調了台灣民主原則與普遍民意。她甚至說台灣人民目前倡導的,兩岸政策公開透明公投,都是有可能是她的方向。兩岸公投,老百姓公投,那不就把共產黨幹死了,第一個;第二個,她強調台灣的民主原則和普遍民意,這是在中華民國的框架之下,它是正統的。美國之音在報導時文章題目這麼說的:國家是因國民不因領導人而偉大,跟今天的中國大陸正好對立,對不對。

文章介紹說,蔡英文在成為第14任中華民國總統之後,進行了就職演說。她強調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社會正義也提到兩岸關係,而台灣民主要繼續前進。她是居住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的國民,一人一票選出來的。在中國人的群落當中,我們看到了一個非常成熟的,民主體制的展現。在共產黨體制之下,它也會說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強姦每一個中國人,生活在中共體制之下的中國人。

蔡英文在演講中感謝這塊土地,感謝這個國家的民主機制,實現了第3次政黨輪替。以堅定的信念,捍衛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呼籲全體國民團結一致,扛起國家的未來。國家不會因為領導人而偉大,是因為全體國民的奮鬥而偉大。而紐約時報在報導這件事情的時候,直接這麼說的:蔡英文就任台灣總統,稱與大陸維持現有機制。在評論當中說,除了民眾對日益強勢的北京勢力的抗拒,蔡英文的勝選也反映出,選民對台灣的經濟形勢的擔憂。

馬英九執政8年,與中共加深合作的政策。但是台灣人對馬英九的政策,越來越懷疑和反感。2014年,台灣爆發了年輕人反對一項與大陸貿易協定的抗議活動。所以台灣年輕人,香港年輕人,不接受中國共產黨。蔡英文強調3個關鍵元素,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過去兩岸20多年協商互動的成果,台灣民主原則和普遍民意。所以這就是跟大陸之間的關係,她堅持的是中華民國框架下的一切。
然後直接提到,台灣是全球公民社會的模範生,民主化以來我們堅持和平、自由、民主,和人權的普世價值。打造一個沒有被意識形態綁架的,團結的民主。

這是直接了當抨擊今天中共的體制,直接了當對話今天中共體制之下,用共產黨和馬克斯主義、列寧主義、毛的思想,強姦民意的概念。打造一個可以回應社會與經濟問題的,有效的民主;打造一個能夠實質照料人民的,務實的民主,這是新時代的意義。今天中國大陸共產黨,你敢對中華民國控制下的台灣,進行武力上的任何的行為的時候,那你攻擊的是一個和平、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的,以中國人為主的一個國家,一個憲政實體。

這集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