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千手擒拿韓慶堂之孫 韓基祥憶祖父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1 日訊】說到武術,觀眾朋友知道嗎?台灣早期其實擁有相當多的武林好手。今天的武術專題,我們帶您看到,北少林長拳門宗師韓慶堂,精通北少林武技,在當時堪稱「武狀元」,民國35年隨國民政府來台,也將長拳引進台灣,而最著名就擒拿術,曾有「千手擒拿」美譽,我們為您獨家專訪,韓慶堂的孫子韓基祥,為我們示範千手擒拿,以及韓門的著名拳法,長拳。

韓門武集館長 韓基祥:「擒拿,手的關節,三節,對方的手有三節,我的手也有三節,我碰到對方的手的時候,假設他的手是我的手,你怎麼樣讓對方的手的三節,都是你的手, 有的人可能只念頭到這邊,只有這一節,他頂多只有痛一點點,到兩節,好像有一點,到三節整隻手下去了,整隻手就是我的了。」

出手敏捷,韓門武集館長韓基祥示範的是,擒拿術,提到擒拿術,讓人聯想到武術名家韓慶堂的「千手擒拿」,而眼前的這位韓基祥,正是韓慶堂的孫子,對於「千手擒拿」這個典故,韓基祥細說來由。

韓門武集館長 韓基祥:「這是一個訛傳,就是當年曾經有人問祖父說,擒拿哪一招最厲害,牽手,牽引對方的手,那後來以訛傳訛變成1千隻手,千手擒拿。」

韓慶堂,堪稱北少林長拳門宗師,南京中央國術館第一期畢業,精通北少林武技及各項點、打、摔、拿功夫,當時人稱「民初武狀元」,以擒拿術廣傳於世,韓慶堂民國36年隨國民政府來台,在中央警官學校等情治單位擔任國術教官,正式將北少林長拳門,引進台灣。

韓門武集館長 韓基祥:「長拳在祖父的發展下,慢慢的在海外越來越有名,那跟現在的競技武術不太一樣,最大的不一樣是,我們長拳他,祖父的說法,長拳似水,像水一樣,它可以納百川,它也可以換萬千。」

太祖長拳,身法講求行雲流水,最特別的就在於梅花五手,動作緊湊,卻又大開大合,這是韓基祥20多年來,尋根成果。其實,韓基祥的父親擔心他從小習武造成 壓力,但對武術充滿興趣的韓基祥,國小3年級學習空手道,發現跟認知的武術不同,因緣際會下,國二時,韓基祥開始踏上尋找祖父韓慶堂所流傳的傳統套路。

韓門武集館長 韓基祥:「真正的辛苦不是在,不是在練功的辛苦,真正的辛苦是在尋根的辛苦。把祖父當年的拳法收集回來,那我就開始周遊列國的,去,一個一個去尋找我祖父的學生,跟他們請教,然後一請教才發現,哇,祖父的東西太多了。」

在學習過程中,韓基祥抽絲剝繭,體會韓慶堂的拳法,而唯一不變的,就是武德。

韓門武集館長 韓基祥:「如果我們武術,學武而沒有從文的話,那你的武術會變成一種活暴力,那可是如果你只是從文而沒有從武的話,沒有習武的話,那你又會難免淪落到,變成非常的軟弱,那所以其實文武合一我們會一直希望,武德發展的一個方向性的。」

體認尋求傳統武術不易,韓基祥非常認同,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的宗旨理念。

韓門武集館長 韓基祥:「很感謝新唐人電視台,能夠一直以來,舉辦這樣子的活動,那我們真的希望這個活動,能夠越辦越好,讓整個武術界活躍起來,讓更多的普羅大眾的市民能夠,重新的認識武術。希望未來能夠讓武術,可以在台灣,更發光發熱。」

現年36歲的韓基祥,也開創道館,希望將韓門武技,繼續流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