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產業陷苦戰 日經:台19大IT連六月衰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4 日訊】外媒日經新聞點名台灣科技產業,指出台灣19家主要業者都面臨營收下滑問題,反映整體產業出現結構性變化,不少既有蘋果供應鏈的科技大廠,像是和碩、鴻海、台積電,試圖跨足不同領域,好掌握先機。

台灣科技業,近幾年受惠蘋果iPhone大賣,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iPhone人氣下滑下,科技業面臨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猛烈的一次營收衰退。

日經新聞報導:台灣19家主要IT相關企業,4月份營收7597億台幣,年減11%,更是連續6個月負成長;其中更有超過六成以上企業,衰退幅度達到兩位數。廣達董事長 林百里 (2015.11.08 ):「實在是很坦白講,3C的產品到了一個成熟期了,半導體也到了奈米,再下去應該是,很有可能快要結束了。」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就是可能以前你要花10年20年,現在可能只要5年7年,你就已經,這個產品就已經走到非常成熟。當這個東西沒有創新,就變成拼成本拼規格,拼產能的天下,那就是大陸廠的天下。」台灣以半導體為主的電子零組件,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營收明顯下滑,業界更早已嗅到不尋常氣氛。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結盟夏普後,日前取得微軟旗下Nokia功能性手機品牌,也找上對岸華為代工合作;台積電則看好印度、印尼新興市場,加速開拓低價手機的半導體產業需求。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當你的客戶越分散,就是全球三大五大手機廠,都跟你有業務往來或是採用你的商品的時候,其實你的風險就會相對比較低,但如果只有一兩家用你的東西的話,你的風險就會非常的高。」

華碩執行長 沈振來 (2016.5.11 )「未來VR還有AR,會有一個我們期望是,在今年會比較少,但是明年會有一個,比較大的成長。」

下個明星產業在哪?誰也不知道,可成執行長程建中,點名穿戴裝置、VR、物聯網與車載電子具備潛力。各家大廠不約而同,跨領域結盟、多角化經營,淘汰賽正在進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