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之鳥護漁不改 政院:以對話取代仲裁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4 日訊】歡迎回來,來關心台日漁業糾紛,沖之鳥究竟是島還是礁 ,新政府現在決定要用對話取代國際仲裁。台日雙方7月底將正式成立海洋合作對話機制,並召開第一次對話,上午行政院再度表明立場,強調新政府的護漁行動,絕不打折扣。

相較前總統馬英九多次重申沖之鳥「是礁不是島」,還一度挑明要請國際仲裁,新政府對爭議海域的立場是,暫不評論。

行政院發言人 童振源:「對於沖之鳥的島嶼認定,與島礁的認定,我們尊重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的決定,在決定未出爐前,我們在法律上沒有特定的立場。護漁的行動會視實際的情況持續進行,我並沒有聽到說我們的船艦會撤離。」

強調政府的護漁行動不打折扣,目前兩艘船艦仍在200海浬護漁,還有巡護艦,並沒有撤離。

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 黃國昌:「沖之鳥它是一個礁,它不是一個島,它不符合國際海洋法裡面對於島的定義。這個是時代力量的立場。」

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 許淑華:「民進黨不斷地批評馬英九是非常的軟弱應該要強硬起來,但是呢,現在自己卻如此的軟弱無能,證實了外界所說的逢中必反,逢日必軟。」

是島或礁,時代力量與行政院不同調,在野的國民黨更抓住痛腳猛批民進黨執政後政策大轉彎。面對漁權爭議,蔡政府一再重覆表明,要用對話代替衝突。

行政院發言人 童振源:「以對話合作取代衝突與爭端,是政府處理國際事務的原則,也符合各方利益,我們樂見並且期待,台日間在海洋事務的進一步對話,能夠確保國人與國家最大利益,並且有助於區域間更多的合作。」

外交部長 李大維:「蔡總統本人是來自屏東,屏東跟高雄是我們遠洋漁業的大本營。你想想看,蔡總統怎麼會容許她的政策會對她的選民、她的最關心的漁民有所損傷。」

新任外交部長李大維證實,新政府與日方確實就沖之鳥海域漁權有過諮商,7月底前將展開談判,沖之鳥問題是否能順利落幕,是新政府國際斡旋談判的第一道考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輝堯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