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司法改革 邱太三盼國人多給時間空間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4 日訊】法務部長邱太三今天(24)與媒體茶敘,對於外界期待司法改革,邱太三表示,希望國人多給法務部空間與時間。另外針對前總統陳水扁計畫下星期六出席餐會,邱太三說,如果沒有事先申請,恐怕違反保外就醫規定。

新任法務部長邱太三上任,與媒體茶敘,首先被問到陳前總統出席餐會,是否違反保外就醫規定。

法務部長 邱太三:「我想保外就醫,當時一定有一些基本的規範,他如果沒有申請,那可能就違反當初的約束跟規範。」

而新政府承諾司法改革,重擔落在法務部上,邱太三認為,民眾都期待包青天辦案,但畢竟現今司法既有其分權制度,司法改革不僅包括前端辦案,甚至後端矯正各個環節改革,都依賴法務部推動改革,希望外界給足夠的時間。

法務部長 邱太三:「確實以法務部要來獨挑改造國人對司法的觀念,我們當然責無旁貸,但是我們也只能說盡力來做,我們期待國人能稍微有一點,給一點時間跟空間,再給我們鼓勵一下,我相信法務部裡面所屬各單位,絕對願意扛下這樣的責任。」

關於死刑存廢,邱太三沒有給直接答案,認為各界需要對話討論,在治安、犯案人與被害人三角結構上,希望任何一方不要偏廢。至於任內會不會簽署同意執行死刑,邱太三說已有既定機制。

法務部長 邱太三:「至於執行死刑誠如我剛提到,部裡面已有機制存在,我們部裡面向來是沒有所謂訂定時間表,也沒有順序,所以我們就是按照程序來走。」

對於監所收容爆滿,邱太三提出方案,考慮讓即將出獄的收容人白天外出工作,晚上回監獄,不過能不能推行,還需要顧及各方意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