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廢紅十字會專法:盼組織獲信賴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4 日訊】新政府昨天(23日)晚間首度舉行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會中決議廢除紅十字會法,保留組織。但這讓紅十字會會長王清峰很不滿,批評新政府草莽、沒有國際觀,但行政院強調,紅十字會弊端頻傳,廢除專法是希望組織更加健全、贏得人民信賴。

紅十字會總會長 王清峰:「上任第一刀砍向一個,手無寸鐵的人道組織,非常非常地痛心。」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長王清峰砲口對準新政府,因為新政府研擬廢掉紅十字會專法。

紅十字會總會長 王清峰:「常有人批評說,民進黨比較草莽,比較沒有國際觀,今天民進黨政府上台第一槍,就砍向一個歷史悠久,貢獻很多的、單純的,國際性的人道組織,真的叫人覺得這些批評,是沒有錯。」

不過,行政院解釋,是要廢弊端、健全組織。

行政院發言人 童振源:「包括紅十字會善款的運用,備受社會質疑,紅十字會會長與副會長,連選得連任,造成社會質疑是萬年會長,針對這些弊端,我們支持立法院廢除紅十字會法,以便讓紅十字會的體制與運作,更加健全更加公開透明。」

紅十字會總會長 王清峰:「他們提出來要廢專法的這個理由,老實說我們也一一地,跟他們解釋說明,但是沒有用,大家寧可把眼睛閉起來,把耳朵摀起來,然後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面。」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第一條明定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的成立宗旨。其他內容規範組織、會員代表大會等;也明文允許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只要理事會通過,就能向國內外募捐。

王清峰認為,廢除專法、留下組織,還是等同解散紅十字會。

紅十字會總會長 王清峰:「所以你把這部法廢掉了,也就等同說紅十字會你要辦理清算,你要解散,那麼我們現在在國內外的這些,救援的工作是不是要全部停止?」

行政院發言人 童振源:「未來紅十字會的運作,將由人民團體法來規範,但是未來政府也還是會,持續與紅十字會密切合作。」

紅十字會爭議未熄,下午立法院進行朝野協商,但國民黨退席抗議,協商破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