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不好要注意!!晚看了會後悔一輩子 |談古論今話中醫(304)

一般有決斷力的人,腎氣都會較充足,因為中醫講腎臟主意志,腎氣足意志力會較強,腎氣充滿的人, 他的果斷力、決策力跟意志力及記憶力都會較強,因為這些都是由腎氣所管,腎氣不足精神上會萎靡不振,容易優柔寡斷,以及記憶力減退。

這一集我們很高興邀請到沙政平中醫師來談談如何愛護自己的腎。
主題如下:

1.女人也需要補腎嗎?
2.腎不好的症狀
3.辯證論治藥物治療
4.腎臟保養之注意事項
5.哪些食療可以顧腎氣
6.補心安神顧腎氣的食療
7.補腎氣隔薑灸法
8.補腎氣簡易按摩
9.洗腎的人可以補強的作法

 這一集我們很高興邀請到沙政平中醫師來談談如何愛護自己的腎

--------------------------------------

腎氣不足,容易萎靡不振、優柔寡斷、記憶力減退。同時,身體上則反映出掉髮、口乾、耳鳴、腰酸等症狀。那麼,怎麼用一些簡單的方法補腎氣呢?

一、拉耳朵補腎氣

中醫認為「腎開竅於耳」,而耳朵就像腎臟的形狀;「腎為先天之本」,而耳朵也像一個嬰兒在母體裡彎曲的樣子。
看一個人的腎氣強不強,可以看他耳朵強不強。很多大老闆的耳垂都很大、很厚,他的氣勢就很旺,意志力就很堅強,事業比較容易成功。
有些人耳垂比較小、比較薄,先天腎氣會比較弱。這樣的人,可以通過經常拉耳朵來促進循環,增強腎氣。

方法:
手捏耳朵,從上拉到下,拉30下左右,使耳朵微紅。

注意:
1.戴耳環的人,可以將耳環拿下來,再拉耳朵。
2.拉耳朵的同時,儘量吞口水。唾為腎液,把口裡的津液吞下,有補腎的作用。

二、叩齒補腎氣
經常叩齒,也可以補腎氣。「腎主骨,齒是骨之餘」,牙齒是骨頭長出來的部分,也是腎所管。叩齒可以使牙齒強健,骨骼、腎氣也會隨之變得強健。戴假牙的人,只要有自己的牙齒在,都可以做。

方法:
空口咬牙,上下牙齒輕微叩擊。

常閉嘴唇 避免腎氣流失
保存口中的津液也是保護腎臟,所以平時儘量保持閉著嘴唇的狀態,避免津液蒸發,養精蓄銳。

很多小朋友喜歡張開嘴巴,這是因為孩子在發育之中,腎氣剛剛開始,他會自然地把嘴張開,也常常流口水。口水流得多,表示腎氣很充滿。

而老人家由於腎氣不足,也總是微張著嘴。最好常閉口唇、多吞口水、多拉耳朵、叩齒,幫助補足腎氣。


------------------------------------------------------------------------------------------

每週五 晚上18:30 /重播:週六晚 21:30 /週日早 10:30
線上直播請看--> http://www.ntdtv.com.tw/live
或是加入我們的 談古論今話中醫FB粉絲團https://goo.gl/H3jsDi得到更多中醫調理的最新資訊。